济源路街道:“三强化”打好防火“组合拳” 抓实抓细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区济办   时间:2022-08-11 09:32:10

当前正值高温时期,为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济源路街道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的理念,采取系列举措,全面推进高温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强化氛围引导,拓宽宣传广度。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原则,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充分发挥三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宣传优势,转发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利用海报、宣传条幅、宣传册等多种方式,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深入沿街商铺、居民家中开展线下面对面宣传,做到消防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家庭,营造“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辖区共张贴各类消防安全海报3000余张,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辖区居民观看各类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150余次。

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检查深度。对辖区内的企业、工地、超市、酒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加油站、燃气公司、老旧楼院等重点场所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或消防器材、设备过期、损坏等现象的,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彻底杜绝火灾安全隐患。同时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会同物业、派出所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入户等行为。截至目前,已排查115个小区,现场整改电动车入楼道、违规充电问题160余处。

强化消防培训,提高演练热度。以社区为单位,针对老旧小区、高层建筑、“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并向居民重点讲解日常工作中如何避免和消除火灾隐患、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及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等消防常识,组织群众参与体验灭火环节,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