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1-09-09 15:10:03

9月8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宋洁、李兵、虎荣鑫、宋双兴、徐卫东、赵晨阳、时旭、张向奥、吴晓梦、张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区县(市)党委、纪委换届第十二督导指导组到会指导。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8名,实到代表269名,符合规定开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李兵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书记宋洁代表中共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启新程 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新篇章。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宋洁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区十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工作。宋洁指出,区十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西美”定位,聚焦经济、社会转型,突出产业、城区升级,确立“135”发展推进体系,走好集约节约内涵式发展路子,全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上街答卷。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方向,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调优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坚持建管并举、协调推进,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坚持聚焦主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宋洁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历届区委班子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的结果。她代表十届区委,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上街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宋洁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西美”定位,锚定“两个高地、四个美丽”目标,坚持创新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着力打造全省老工业城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全国领先的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重要节点、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谱写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新篇章。

宋洁指出,我们要经过五年努力,实现发展质量达到新高度,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先进制造、通用航空、现代物流等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传统产业整体迈入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开放创新跨出新步伐,深度融入郑州“枢纽+物流+开放”体系,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放活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加快,核心板块基本建成,生态新城初具规模,综合承载能力、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区域特色、城市内涵不断彰显。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不断改善,城林相融、疏密有度的公园城市形态充分显现。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体育等公共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宋洁从六个方面展望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加快经济转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先进制造业支撑作用,扩大通航产业比较优势,发挥现代服务业带动功能,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二是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创新驱动”首位战略,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培育高成长企业集群,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把上街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三是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抓实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四是突出建管并重,打造宜居宜业魅力新城。聚焦“小而精、小而美”,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空间布局,以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以精细管理改善城市宜居程度,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区。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污染系统治理,着力提升生态品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抓好“兴绿、保水、护蓝”,让绿色成为上街发展最亮丽的底色。六是持续改善民生,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家园。坚持人民至上,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宋洁强调,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一是强化思想建党,注重政治能力建设。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事业中坚力量。三是强化整体功能,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四是强化正风肃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五是强化制度治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宋洁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谱写上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郑州“在中原出彩中出重彩、在河南崛起中成高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