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及疫情防控 推动经济社会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1-08-25 15:05:14

8月24日,区委书记宋洁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防汛救灾、灾后恢复、疫情防控等工作。

区领导虎荣鑫、宋双兴、赵晨阳、时旭、张向奥、吴晓梦、张超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会议指出,近期,中央先后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从不同方面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对工作的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坚持好周例会、月度分析、定期调度,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测,采取针对性措施固强补短,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分包领导、相关部门、镇办要常态化走访,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宣传落实好省市区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扩大生产、创新转型。三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实施“三个一批”,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先进制造、现代物流、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活动,加强向上对接汇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大盘子”。四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土壤、固废等污染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能源消耗“双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五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防风险统筹推进,办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有序推进防疫安全、防汛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并亲临河南、郑州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要毫不放松做好备汛准备,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做足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优先修复危旧房屋、倒塌围墙、塌陷道路、受损桥梁等威胁群众生命安全、影响交通出行的重点部位,加快施工进度,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要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全面排查受灾群众生活状况,综合运用临时救助、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等措施进行帮扶,确保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要抓好复工复产,坚持“一企一策”,更加精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稳住订单和市场,落实好省市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纾困惠企政策,帮助其降低成本、减轻负担、恢复发展。要做好长远规划,统筹安全与发展,科学制定灾后重建计划,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更加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管控工作,确保不出现反复、不出现意外。一要继续做好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入郑返郑人员协查、排查,及时管控到位,扎紧扎牢“四个口袋”。二要加强院感防控,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全员全流程培训,强化医疗废弃物处置,管好病患及陪护人员,确保医院零感染。三要强化重点场所管控,集中隔离点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工厂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好戴口罩、扫码测温等。四要强化居民小区(村)闭环管理,落实好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环境消杀等措施,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持续做好个人防护,织牢织密群防群控网络。五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快做好各领域、各行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接种任务,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尽快形成全民免疫屏障。六要开展好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完善检测方案,合理调配医疗力量和物资,加大群众动员组织力度,加强现场引导,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安全有序。七要严格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制定好开学返校、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三个方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筑牢校园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