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宋洁主持 李兵作政府工作报告 宋双兴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1-02-05 11:00:40

牢记使命勇担当,奋楫笃行谋发展。2月4日,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齐聚一堂、共商上街发展大计。大会由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宋洁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洁、李兵、宋双兴、马丽、朱书民、岳斌、赵立、李向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主席邓书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汤晓义、虎荣鑫、赵晨阳、李献民、时旭、徐卫东、乔亦丹、陆一凡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33人,实出席11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宋洁宣布: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听取了代区长李兵所作上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双兴所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乔亦丹所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陆一凡所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兵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李兵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上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按照“控、保、稳、进、抬、扛”总要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5.5亿元,增长2.6%、六区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1.14%、六区排名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六区排名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六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李兵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破解了一批困难问题、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转型显著加快,改革开放显著深化,城市面貌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显著增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李兵说,“十四五”时期,是上街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追赶超越的机遇期,也是聚焦“西美”定位,实现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的关键阶段。2035年远景目标是:现代化城区的功能全面形成,基本实现“两个高地、四个美丽”建设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区的发展目标: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开放创新开创新局面。三是城市品质实现新跃升。四是生态建设彰显新作为。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六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经济体系。三是积极融入双循环,增强开放发展新优势。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五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六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七是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李兵指出,2021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蓄积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二、坚持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坚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五、坚持精建细管提品质,着力打造现代宜居公园城区。六、坚持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生态。七、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八、坚持树牢底线思维,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兵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领、创、闯”要求,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宋双兴在报告中说,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美丽上街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宋双兴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工作实效,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乔亦丹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法院工作正常开展,为上街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540件,同比下降40.03%,结案5222件,结案率94.26%。2021年,区法院将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陆一凡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检察院紧扣“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立足“四美上街”发展定位,在法律监督中担当使命,持续推动理念更新、工作转型,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提升。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20人,提起公诉236人。2021年,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区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精神、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建设全面提升,为加快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上街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上街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按照地方组织法规定的列席人员,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