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1-01-15 11:55:49

1月14日,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凝心聚力加快美丽上街建设,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宋洁讲话。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区委书记宋洁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上街区委关于制定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宋洁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领导宋双兴、邓书安、汤晓义、虎荣鑫、赵晨阳、李献民、时旭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认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牢记责任使命,把握好“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强化统筹、综合施策,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疫情防控责任,迅速组织发动,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防疫保障,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形成了经济恢复迅速、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双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高度评价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市委提出的“西部要美起来”,深化“135”发展推进体系,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创了上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过五年发展,全区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内涵品质实现跃升,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为开启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担当善为。要站位“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位“两个大局”,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和郑州的殷殷嘱托,更加深刻把握中央决策和省市委要求,进一步认清上街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和责任担当,为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而不懈奋斗。要正确认识新阶段,在郑州“领”的进程中,坚决扛起市委赋予上街的责任担当,勇于展现更具价值的上街模式。要深入理解新理念,深化认识科技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协调发展这一内在要求、绿色发展这一优先战略、开放发展这一关键举措、共享发展这一本质要求,“创”出一条符合上街特点的集约节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全面把握新格局,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奋勇争先、共谋出彩,“闯”出“十四五”发展的新气象。

全会提出了我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现代化城区的功能全面形成,基本实现“两个高地”、“四个美丽”建设目标。“两个高地”:一是制造业高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重大进展,产值达到千亿级,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制造高地。二是创新高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实现重大突破,创新能级跃居全市前列,成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节点、郑州西部创新高地。“四个美丽”:一是美丽经济,成为郑洛西发展合作带和郑州大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高地,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稳步增强,力争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翻一番。二是美丽城市,形象品质大幅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文魅力充分彰显。三是美丽生态,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公园城区。四是美丽人居,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质健全,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法治上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成为全市民生幸福城区标杆。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九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经济体系。三是积极融入双循环,增强开放发展新优势。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五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六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七是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指出,2021年是美丽上街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年。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六稳”“六保”,聚焦“西美”定位,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努力建设全省老工业城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全国领先的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重要节点、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2021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好用好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抓好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上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抓好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和招商引资,着力处理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要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通航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上街发展能级;要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持续深化“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做精城市核心板块,加快城市更新行动,健全交通路网体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努力打造“健康上街”,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保障等工作,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关键在党、关键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上街落地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精准识别干部,抓好年轻干部培育历练,以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调优干部结构,配强领导班子。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而努力奋斗,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同志;区委办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主任;区委各部委由区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党群部门正职;区政府组成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委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区人大、区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中铝矿业公司、长城铝业公司、中铝国际陆港负责同志;部分区属企业、服务业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