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多举措推进劳动监察作风建设
来源:区人社局   时间:2020-09-09 10:18:37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强抓劳动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程序,加大力度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用工等各类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通过健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提标、提效、提能,创先、创新、创优”的要求,针对目前劳动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总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执法责任制,畅通信息反馈体系和紧急预案等工作机制,做到任务落实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和工作效率到位。

二是通过打造队伍,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多途径努力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员的综合素质,对监察员在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以及工作方法、沟通方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全面有效的学习培训,进一步营造团结协作、廉洁高效、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劳动监察员整体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通过优化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将人性化执法和优质的服务结合起来,树立以服务为先导的执法理念,建立优质服务体系,实施政策宣传、法律培训、执法监察三位一体的服务措施,实现“零距离”管理与服务,从优化发展环境出发,使执法服务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与效果。

四是通过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执法监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人力资源市场整顿清理等专项执法检查,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提高举报投诉案件查处效率。同时,加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及时、快速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促进社会稳定。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守法维权意识。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劳资人员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并将宣传工作下移到劳动一线,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在劳动现场进行宣传普及,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同时,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劳动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企业由劳动者被动维权向自觉守法转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