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构建“大普法”格局多举措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
来源:区司法局   时间:2020-08-17 16:47: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开展“立体化、多覆盖、常态化”《民法典》专项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上街建设、“七五”普法规划收官相结合,积极为《民法典》正式实施奠基铺路。

学以贯彻,把握关键高点谋划学习任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坚持先学一步,邀请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为司法行政系统及依法治区成员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截至目前,全区95%以上的机关单位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保证了《民法典》宣传工作遵循立法精神、内容原汁原味、落实举措精准到位。深入结合普法供给侧改革,以“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为契机,制定《民法典》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采取区、镇(办)、社区三级联动的形式,常态宣传、覆盖全面,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确保《民法典》宣传覆盖全区各行业组织。

学以尊法,领导干部争当学法“排头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落实的讲话精神,将《民法典》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开展“《民法典》走进政协”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把《民法典》作为“美丽上街”建设过程中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重要标尺。将《民法典》作为2020年春季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对其立法初衷、立法体系和重大举措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民法典》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率先垂范,做好民法典宣传落实工作。

学以普法,立体宣传助力法治上街建设。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组建《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师团”,将“覆盖式普法”和“订单式普法”相结合,既提升《民法典》宣传的全民知晓率,又兼顾不同社区、农村居民群众的个性需求。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开辟《民法典》系列宣传专栏,营造“人人参与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80%以上的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40余处宣传栏更新到位。同时把济源路辖区的“中安”法治公园打造成《民法典》主题法治公园,既有静态化《民法典》专题宣传栏及宣传标语,又有常态化《民法典》宣传活动,动静相宜,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法典宣传教育阵地。

学以用法,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民商环境。加强政府法制部门《民法典》专题培训,专题开展政府法律顾问《民法典》专题学习与研讨工作,筹备组织对与《民法典》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工作。将《民法典》宣传、实施与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相结合,着重规范涉及《民法典》的行为,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主体的《民法典》宣传与实践,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切实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民事权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