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上街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12 17:30:00

3月11日上午九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上街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37人,实到123人,符合规定人数。

区政协领导邓书安、武家寅、李新廷、吕现州、赵文瑛在主席台就座。

区领导宋洁、李新军、宋双兴、汤晓义、虎荣鑫、李献民、时旭、李文昌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历届区政协的领导同志,以及驻我区的省、市政协委员和中共郑州市上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区武装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武家寅主持大会。区政协主席邓书安代表政协郑州市上街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邓书安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以助推“135”发展推进体系为主线,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为主线,全年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4次常委会议、11次主席会议,开展31项调研视察、学习考察活动,形成7篇调研报告,立案并交办107件提案,委员们积极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千余人次,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上街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把凝聚共识作为主轴,政治思想更加牢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主题,政治定力更加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宏观决策上搞好协商,在重大步骤上搞好协同,在具体工作上搞好协调。把服务中心作为主线,协商议政更加有效。九届二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向大会提交提案115件,促进了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107件立案提案中,解决、基本解决和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96.2%,答复率100%。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切实做到了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就扩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为民履职作为主业,民主监督更加务实。聚焦民生热点,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对促进工作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把凝聚力量作为主旨,团结民主更加鲜明。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其它专题座谈活动中,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浓厚氛围,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表达主张和意见创造条件。积极加强与港澳台侨界人士的联系,主动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沟通。把从严要求作为主调,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动员和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和政协党建水平大提升。以委员履职管理为抓手,促进了委员队伍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履职活动更加有序。以“委员之家”为载体,有效运行“五联手”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对辖区工作进行视察、联谊活动,拓宽了委员履职平台。

邓书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内容十分丰富。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

邓书安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区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区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上街高质量发展谱写人民政协的奋进之歌。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扛好政协旗帜。二是加强政协党建,擎起统领之纲。三是服务中心大局,书写政协篇章。四是促进民生改善,留下政协印记。五是深化团结联谊,绘出政协同心圆。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擦亮政协品牌。

邓书安最后说,站在新时代上街发展的新起点上,凝聚起全区人民的磅礴之力,我们高质量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上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努力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谱写新时代上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吕现州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区委书记宋洁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回顾2018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大力实施“135”发展推进体系,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干成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工作成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履职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一是坚持不忘初心、跟党前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步调一致,积极参与“三大工程”“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等重点工作,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二是坚持服务大局、聚智出力。紧扣区委重大决策、全区中心工作,围绕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主题开展调研,多项建言成果被区委区政府采纳。三是坚持履职为民、深化监督。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卫生医疗、基础设施、扶贫济困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多层次开展视察,多渠道收集民意,多形式办理提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坚持增进团结、扩大民主。充分发挥包容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团结民主的“朋友圈”,营造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对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区委予以充分肯定。

就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宋洁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新共识。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听党话、始终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在协商民主中发挥新优势。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实现政协工作与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同向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务实坦率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政协朋友遍天下的优势,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经常性的宣传推介活动,主动加强与海内外友人、工商界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为全区引资引智引技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三要在参政议政中作出新贡献。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勤建科学之言,广献惠民之策。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持续建言、献计、出力。要始终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持续加强自身学习,注重把加强学习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更好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四要在民主监督中探索新形式。要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和机制,紧紧把握“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原则,寓监督于支持、于服务,尽可能“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要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建立起“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

宋洁表示,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各项履职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要加强和创新政协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政协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着力改善政协干部队伍结构,形成政协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宋洁最后希望,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