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3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9-30 09:44: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

 

区应急局三项举措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一是高位推动,积极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安全防范会议,正式下发《上街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突出重点工作,采用述职、督导、宣传三项工作机制,力保我区工作开展有遵循、有方法、有实效。8月份以来,累计排查企业(场所)586家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893项,整改率100%。二是专业协同,强化督导检查。采用“领导+专家”的模式到一镇五办开展督导检查,了解其宣传教育、三书一制及保障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等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情况,并就如何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开展沟通指导;对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采取“执法+专家”的模式,实地查看每一处厂房,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给出贴合实际的整改措施。目前,共督导检查了3个镇(办),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7条,均已提出整改意见。三是柔性执法,深化安全服务。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针对需要限期整改隐患的企业,深入了解其重要生产工艺及风险、安全措施、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治、安全责任等情况,并辅导其完善安全生产相关资料。针对特定领域,深入提供安全服务,邀请电力、安全方面专家,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状况,“量身定做”用电安全宣讲课件,深入企业举办讲座,内容涵盖事故案例视频、现场隐患图片解析等丰富内容,先后对中心办、济办、矿山办、新安办40余家企业开展工贸企业专项培训,累计培训达800余人次,让专业安全知识普及进企业、到一线。(区应急局)

区市场监管局全力规范国庆节前市场消费秩序 保障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 一是全面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节日消费量较大的乳制品、酒类、粮食制品、肉制品等品类为重点,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场所,积极开展食品快检,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三是引导经营者严格自律、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对停车场、饭店、商超等经营单位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此外,畅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实行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深化“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消费透明、投诉便捷”的放心消费模式。(区市场监管局)

区农委多举措保障农机安全 筑牢“三秋”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迅速下发《上街区关于做好“三秋”生产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镇办制定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每周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定期上报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区农委统筹协调指挥“三秋”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农机安全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农机安全教育。组织农业综合执法人员3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设置农机服务站,教育农户和农机手知法、守法,提高农机使用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秋收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张贴宣传标语、横幅2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平台,引导农机经营和维修点经营者,增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三秋”农机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区农委)

中心路街道:全力以赴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牢固树立环保工作底线意识,切实将职责落到实处。加强联防联控,合力推进落实。街道生态办、执法中队、各社区等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工作,对辖区建筑工地、项目施工单位、相关企业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的方式,不断加大巡查频次力度,确保提升治理成效。强化站点周边门店装修监管,每日巡查进行日报告,建立台账并纳入日常监管,目前已对辖区30余家装修门店进行备案,形成闭环管理。严格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成效。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方案限期整改。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6件,督促现场整改12件,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区中心办)

简讯

△区民政局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1-9月份,我区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累计4084人次,发放救助金321.34万元。(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