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01 10:08:2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日

 

区人社局积极开展“三零”平安创建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三零”平安创建集中宣传月工作方案》,成立区人社系统“三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人负责“三零”平安创建宣传工作组织、协调、信息汇总工作。二是在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社会保险中心、劳动监察大厅等服务窗口摆放宣传资料,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等方式,面向群众广泛宣传。三是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以工代训”“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传。四是创新宣传载体,加强报纸、网络、微博、微信互动,最大限度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掀起宣传高潮。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余份,解答咨询30余次,提高了基层单位和群众对“三零”平安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的认识,增强了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区人社局)

区城管局:念好“五字诀” 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联”。接到市长热线后,及时和反映人取得联系,询问反映人反映问题的基本情况,听取反映人处理问题意见。二是“勘”。对于反映人反映的问题,执法督查工作人员及时赶到达现场勘查,查看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是否存在有恶意举报、虚假反映、扩大事实等情况,通过实地勘查,搞清问题的真实情况。如果违法事实确定的,督查人员当场告知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之后迅速将勘验问题的详细情况及时汇报大队领导。三是“整”。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问题移交所属执法中队。执法中队及时对违章当事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到位。四是“验”。执法督查工作人员在当事人整改完毕后,到现场查看整改结果,检验整改情况是否达标;如不达标,督促当事人继续加强改正,直到达标。五是“馈”。执法督查工作人员将整改结果反馈给反映人,并询问反映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今年以来,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依照“五字诀”方法步骤办理市长热线210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度100%。(区城管局)

济源路街道坚持“三强化” 坚决打好农民工工资权益“保卫战”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街道成立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领导小组,负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大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当前辖区内存在欠薪的工地项目开展多部门联合调处整治工作,对恶意欠薪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坚决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三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深入建筑工地现场和企业单位,与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座谈,引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增强企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同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目前辖区内两个工地项目通过多部门联合调处已达成农民工工资给付意见方案。下一步街道将持续紧盯农民工工资给付情况,确保应给尽给。(区济办)

工业路街道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卫生复审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结合自身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建作用,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由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综合执法办公室组成的餐饮巡检小组,对辖区餐饮门店进行督导。二是持之以恒,一管到底。巡检小组每天对辖区内47家餐饮门店进行大范围、全方位抽检,实行街道、社区网格化责任制,落实日常巡查工作方式,社区工作人员做到日常巡查制度,每天不少于2次巡查,督促餐饮业门店按规定时间进行清洗、记录、拍照,并在巡查记录本上签字,确保清洗时间和频次,达到油烟净化达标排放。存在严重问题的门店,停业整顿,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核查过关方可恢复营业。三是管宣结合,长远长效。连日来,油烟巡检小组成员在辖区餐饮门店进行油烟治理宣传,与门店负责人耐心讲解店面油烟治理标准以及整改不到位的隐患,让每个商户深刻认识到规范管理的重要性,营造商户主动参与、齐抓共管的治理氛围。(区工业办)

简讯

△近日,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设立的“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在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始运行,该专区涵盖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社保和公积金办理等业务,整合了企业开办所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环节,实现了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区市场监管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