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17 15:07:4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7日

 

学史力行 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上街区教育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教育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立足岗位、立足实际,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的重要举措,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排定解决落实工作方案,用实际行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贴心、暖心。

聚焦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做好建学校、招教师这项实事

区教育局聚焦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改扩建上街实验初中小学部、丹江路小学运动场,抓好新建公办幼儿园、回收配套幼儿园的投用和规范管理,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今年秋季开学,上街实验初中临时小学部已完成改造,与钱学森小学共建招收一年级新生780人,重点解决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问题,有效缓解了周边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压力;丹江路小学运动场总投资400多万元,已建成300米6跑道的运动场并投入使用,校园品质持续提升;公办在园幼儿数4471人,普惠性民办园在园人数4337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36%,普惠率99.2%,超额完成省定目标;2021年上街区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02名,补充区域师资力量,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为上街教育输入新鲜血液,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资力量更加均衡。

聚焦教育内涵提升,做好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这项实事

2021年上街区深化与北京实验学校、北京新学道、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河南棒垒球培训中心等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合作,让弱校变强校,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大幅增加。充分发挥北大培文教育集团、郑州市第106中学等资源优势,利用名校优质资源助推上街教育发展。引导北大培文学校、上街实验高中差异化发展,成就学生多元化成才之路,办学水平大幅提升。2名棒垒球队员入选国青后备队,1名学生入选中国国家队。

聚焦百姓关心热点,做好“双减”这项实事

秋季学期伊始,上街区各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通过实施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程,组织专业教研员进课堂,科学规划学习内容,不断改善教学质量;实施作业设计“提档升级”工程,在全区中小学建立作业布置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细则,严格控制作业量和时间,不让家长批改作业,切实给学生和家长减负;实施课后服务“提标扩面”工程,采用“社团+课程”服务方式,推动课后服务多元发展,严格落实课后托管服务“5+2”机制,即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切实解决家长放学接送“难”、课后看护“忧”等问题;实施午餐供应“提质增样”工程,各学校结合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确立“一校一策”的供餐模式,结合本校实际,以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为基本手段,丰富菜品搭配,有序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目前,全区参加课后托管学生已超过1.6万人,参加率95%。全区9所小学已全部实现午餐供应,并安排教师参与午餐供餐服务。3所初中为寄宿制学校,学生三餐均在校内。完成全区47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检查,16家无证培训机构已全部关停。

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做好送教上门服务这项实事

区教育局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根据残疾儿童居住社区所属学校,安排优秀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送教计划和教案,为全区14名因重度残疾而不能到校就读的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圆他们的上学梦,让这些重度残疾孩子不在学校却能享受到学校的教育,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和温暖。累计送教200余课时。

截至目前,区教育局梳理领办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80%,区教育局将继续把学习党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水平,逐步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