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09 16:31:2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9日

 

区人社局:五措并举落实人才工作 一是优惠政策“聚”人才。全面落实“郑州人才计划”,搭建企业、人才与政府之间交流互通桥梁,出台上街区人才优惠激励政策和措施,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平台、人才。针对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冷门专业的人才,实行“一人一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二是拓宽渠道“引”人才。持续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主动“走出去”开展人才招聘,实现人才工作新发展。主动联系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到上街建立分站,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宽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三是多措并举“育”人才。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广泛汇聚优秀人才。瞄准市场需求和企业人才短板,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大力营造“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氛围。四是就业分析“稳”人才。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动态监测体系,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状况监测,开展用工需求调查。五是千方百计“留”人才。在政策引才、载体聚才的同时,积极推行人才发展的响应式服务、全过程服务、人性化服务。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帮助企业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等一系列先进的人才理念。对优秀人才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加大在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度,讲述人才创新创业故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才重才敬才的氛围,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多举措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权利 一是加大投入,配齐配足特殊教育设施。计划投资20余万元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齐教学设备仪器,全面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保障资金配套,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为残疾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生活辅导等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和便利条件。二是建章立制,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益。组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残疾儿童多渠道帮扶机制、入学保障制度,多部门携手帮助残疾儿接受教育;坚持“一人一案”,健全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尊重残疾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精准做好教育安置,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三是多重保障,实现特殊教育公平有质。以随班就读为主、科学实施送教上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零拒绝、全覆盖,已累计送教100余课时,我区残疾儿童入学率已达全覆盖。四是强化资助,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成长。对学前教育阶段的残疾幼儿,按照建档立卡学生标准享受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在“两免”的基础上,所有寄宿生按照现行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同时对所有残疾学生按照省定营养改善计划的补助标准给予资助。(区教育局)

上街区全力做好寒潮天气灾害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警示到位。加强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对大风降温天气的监测分析、会商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同时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通知到村、户、人和企业、车间、岗位、项目。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防范。民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住建部门、公安、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各类特殊救助群体、农业设施、建构筑物、户外作业、交通运输以及市民出行等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严密防范寒潮天气的不利影响,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线应急队伍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执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科学应对、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区应急局)

区信访局多举措帮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梳理。协同区住建、人社及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一线排查,准确掌握相关数据,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问题处理成本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二是明确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和属地责任,同时,加大部门之间协调力度,充分发挥齐抓共管的大信访优势,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强化信息报送。认真完成每月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梳理工作,及时做好信息上报下达,切实提高信访事项预防和处理的时效性。四是做好来访接待。畅通信访渠道,开展联合接访,组织人社、住建、各镇办等部门参与农民工信访问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确保农民工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与责任单位联系、第一时间协调尽快化解到位。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专场宣传、日常咨询等活动,通过发放《信访条例》、《劳动法》等各种宣传材料,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有序地表达诉求。(区信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