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0-18 09:24:4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区教育局:“三个建设”全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一是抓物质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校徽、校标、校服设计活动;对新建学校进行专业的校园文化设计,对老校舍通过精心设计,打造室舍、廊道、景观文化等;强化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实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二是抓制度文化建设。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以优良的学校制度滋润优良的校园文化。指导各学校制定、细化并完善学校管理、德育、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安全、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制度文化,营造校园公开、公正、公平的和谐氛围。三是抓精神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党风、作风、校风、教风、学风”五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把升旗仪式、班团会、专题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常规活动;把“两节一会”(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品位。(区教育局)

区城管局突出重点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加大扬尘监控力度。对达不到“八个百分百”要求的工程项目,一律严厉查处。二是加强渣土运输管控。实行24小时执勤和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理。综合利用群众举报、市长热线、日常巡查、假日值班巡查、夜查等多种检查手段,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渣土车辆检查,依法查处、严管重罚运输车辆未经密闭、带泥上路、沿路撒漏、违规倾倒等行为。三是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严格履行油烟治理工作执法职能,印发餐饮油烟治理宣传页,营造整治氛围。四是做好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工作。城区全面开展道路普扫,同时加强机械化清扫,保证市区干净整洁;对主干道路全面清洗,有效抑制扬尘,提升空气质量。(区城管局)

区民政局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 助推殡葬改革 一是成立红白理事会。在各村(社区)组织成立了由党支部提名,推选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任成员的红白理事会,目前,全区6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二是制定理事会章程。章程要求红白理事会在殡葬改革中真正发挥宣传、监督、引导等作用,倡导无论红白喜事,办事一律不能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和封建迷信。三是加强宣传树新风。红白理事会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对于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意义,使群众充分认识、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营造了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全区亡故人员火化率达到100%。(区民政局)

区工业办优化产业结构 助推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谋划部署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突出发展金融保险业。街道以规范、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中国排名前五的金融保险企业入驻辖区。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知名企业的产品优势为引领,鼓励保险企业开发履约保险、专利险等特色产品,发挥金融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辖区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二是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科技孵化园高新技术粉体材料和科技研发中心,积极培育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高新技术企业,突出高新技术产品的应用与开发,示范带动辖区企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方向发展。三是强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引导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自主创新资金投入,建立健全与省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开发体系,夯实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基础。四是继续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创造良好环境,主动作为,做好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优化政策,搭建平台,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辖区内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有成长潜力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现场办公的方式全力扶持企业上规模、出效益。目前辖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市级创新平台2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5家企业通过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天马新材料成功入选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平台,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关村e谷成功申报成为省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省级孵化器。截至9月底,街道财政收入1.3亿,同比2016年0.2亿实现“三年翻两番、五年翻三番”。(区工业办)

济源路街道:深入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对辖区内小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消防安全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飞线充电等火灾隐患,建立安全台账。二是细化网格化管理,在高层电梯加装感应器,切实起到防止电动车入楼的作用,建立一道保护居民安全的“防火墙”。三是通过警示教育多宣传、消防演练多联动等形式,充分利用老年大学、文化广场、居民微信群以及宣传栏等渠道,针对各类频发易发的火灾公共事件,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