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9-02 11:18:03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日

 

区民政局:全面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闻“汛”而动,提前做好物资储备。7月10日起连续多次将天气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各养老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防范。7月17日,各养老机构已按照不少于一个月的用量进行物资储备,共计储备防汛物资190件、防疫物资114502件、生活物资533件,切实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二是落实责任,强化内部安全监管。严格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完善养老机构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机构内部排水设施、电气线路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三是严格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充分利用安全监管网络平台,24小时对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进行实时监管,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食品安全制度。积极协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养老机构进行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构建养老机构安全免疫屏障。(区民政局)

区司法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 一是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人员专职做好当事人来电咨询、微信咨询的解答与回复;二是对当事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预约受理时间,提前一次性告知应提供的材料,避免当事人聚集;三是在现场受理之前,法律援助中心向其告知法律援助律师或工作人员联系方式,通过线上沟通提前帮助受援人代书文书,简化法律援助办理手续,实行现场“快速办”。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8件,解答法律咨询63人次,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需求。(区司法局)

区资源规划局:加强分析研判 确保安全度汛 我区共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五云山中线2个、方顶1个、黑马实业1个、沙固陇海铁路线1个。6月入汛以来,资源规划局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一是根据郑州市气象局、郑州市资源规划局发布的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时将蓝(一般(Ⅳ级)事故预警,采取一般应对措施)、黄(较大(Ⅲ级)事故预警,采取较高的应对措施)、橙(重大(Ⅱ级)事故预警,采取严重重视的应对措施)、红(特别重大(Ⅰ级)事故预警,采取最高级别应对措施)传达到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单位做好防范。二是根据省市区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加强雨前与技术支撑单位分析研判,分析地质灾害隐患点在雨情发生后形成的坍塌和滑坡可能性及造成的危害。三是加强巡查,推动区、镇、村三级联动,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资源规划局分包巡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现险情及时反馈。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双人在岗的值班制度,重点区域安排群测群防员24小时值守,确保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畅通。截至目前,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因我区31个村庄已全部搬迁安置,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财产损失。(区资源规划局)

区审计局:当好灾后重建资金物资使用“安全员” 一是全面了解受灾情况。暴雨灾害发生后,区审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联合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受灾现场,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利工程设施、道路交通、受灾群众等受灾情况做好分类统计,为快速落实做好救灾资金、物资使用审计监督打下基础。二是全面监督各级资金。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中央、省、市上级转移支付和区级配套资金陆续到位,社会各界捐赠热情也十分高涨。为使各方资金及时发挥最大效益,区审计局抽派业务骨干入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的防汛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直接掌握各级财政防汛救灾专项资金的规模,对本级财政分配和拨付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跟踪审计监督,审查区财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各项资金是否按照有关规定专款专项,提高社会捐赠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已逐笔逐项审核救灾物资、灾后重建项目资金180余笔,为灾后恢复重建全力保驾护航。三是全程跟踪物资使用。审计组聚焦社会捐赠物资的使用,全过程实时跟踪捐赠物资管理使用,重点关注款项、物资管理使用是否高效运转,接收、发放物资过程是否合理规范,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要求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对捐赠款物管理情况建章立制,加强内控管理,做到公开透明,推动防汛救灾重要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快速高效供应到位,让社会的爱心能够及时送达每个需要帮助的人身边。(区审计局)

简讯

△区社保中心切实做好社保待遇发放工作,截至8月底,各项社保待遇支出19935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支出9780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待遇支出9059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900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出196万元,按时足额及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