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6-10 09:12:3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区人社局“三单”确保就业技能培训质效 一是调查摸底,建立培训对象“清单”。深入乡镇、街道,依托社区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重点掌握贫困劳动者、“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实情,采集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年龄、文化程度、就业意愿、技能缺失等信息,据实建立培训需求清单。二是精准施策,确定培训导向“菜单”。把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以及参训者学习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将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等内容贯穿于培训全过程,围绕需求导向,注重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培训目标的不同,通过理论讲解、实训操作、现场答疑、经验共享等多样化培训方式,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职业培训效果。三是管控监督,确保培训质效“账单”。夯实培训工作管理基础,严格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加强培训监管,每期培训均做到巡查有记录,影像有记载,对培训实施全程监控。对完成培训并经审核合格的培训班次,严格按照标准兑现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通过摸底调查农村劳动力培训意向,在峡窝镇西街村、大坡顶村、老上街村等新型农村社区开展中式烹调师等各类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村劳动力208人,提前超额完成郑州市定200人目标任务。(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一方面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出台《上街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红黄蓝”督查方案》,对10重点20项具体工作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对3家单位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另一方面稳妥有序推动课后服务,全区中小学校参与课后服务教师1137人,覆盖学科辅助、综合实践、艺术素养、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社团活动、劳动教育7个方面,开发课程200余个,受益学生1.6万人,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区教育局)

区信访局三举措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 一是狠抓“五个一”,把好质量关。办理初信初访信访事项时,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听清楚、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性把政策法规讲明白、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一次性把信访案件办死办铁,切实做到“办一件、清一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大力提升办理质量,努力实现初信初访“零反弹”。二是落实四种机制,把好增量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情报互通制、风险评估制、责任追究制,关口前移,将一切不稳定因素尽量化解在基层、消化在当地,从根本上控增量。三是补齐三短板,把好保障关。针对初信初访工作,坚持抓感情培养、抓本领提升、抓政策落实,着力补齐“干部与群众感情不深、处理矛盾能力不强、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短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切实保障初信初访工作。(区信访局)

区公安局科学部署 积极推进民意110工作 全市公安机关民意110工作开展以来,区公安局全面贯彻“从群众最满意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地方改起”的导向,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基础保障,积极推进民意110工作。一是以“民意110”运行机制为抓手,开展“学东莱创枫桥”“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工程等警民互动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重点梳理执法、执勤、服务等各领域、各环节的不顺畅、不和谐因素,主动疏导“民意堰塞”,把好问题前端关口;三是全力破获一批民生小案,争创“零发案社区”,从根本上遏制“因发案”导致群众“不满意”的源头。今年以来,区公安局累计召开警民恳谈会27场,参加人数1000余人,共接到各类工单75件,办结率100%,社区民警熟知率97.5%、反电诈宣传全市排名第一,公众安全感97.8%,公安队伍满意度98.20%,全市领先。(区公安局)

新安路街道: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 一是突出主题,入脑入心。以理论中心组领学、“三会一课”交流学等多种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制作“传承百年党史·诵读红色经典”微视频、“初心百年·筑梦未来”宣传片,多方位多渠道传递党的声音,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二是突出特色,形式丰富。用好“永恒的信念”主题展馆,打造沉浸式教学课堂,今年共吸引83家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参观学习,已逐步形成我区颇具特色的“红地标”。依托红色播报站、党群驿站、等红色阵地,组建6支“红色演艺团”“红色宣讲队”,开展“红色戏曲”“板凳故事会”等26场,让群众近距离学习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三是突出实效,为民办事。围绕民生需求、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6个,已办结58个。走访联系群众6000余人,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21,已落实475件。(区新安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