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5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5-20 09:20:2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返乡创业 一是金融扶持,提供资金支持。认真落实返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生等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5月,已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万元。二是搭建平台,服务返乡创业。举办“就业帮扶、稳岗留工”暨上街区2021年“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加快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区建成1个县级、6个街道(乡、镇)级、37个社区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县乡村三级返乡下乡创业服务网络,使就业创业服务延伸到社区。三是宣传典型,扩大带动效应。开展“返乡创业之星”“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等宣传评选活动,对于符合返乡创业政策相关扶持条件的,积极组织申报,让政策落到实处,树立优秀典型,带动更多人返乡创业。截至目前,我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上街区农民工返乡创业任务数100人,已完成124人,带动就业246人,完成目标任务124%。(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抓好“三项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落实好省市区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美丽上街”建设,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疫情防控工作,对承担的省市区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严肃对待,牢固树立逢冠必夺、勇争第一的思想认识。3月,市教育局对全市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月评比中,上街区位居第一。二是落实好领导关切、群众关注、师生关心的民生实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午餐供餐工作,119名教师参与午餐供餐服务,目前,全区中小学已实现午餐全覆盖。稳妥有序推动课后服务,全区中小学校投入参与课后服务教师1137人,从学科辅导、综合实践、艺术素养、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社团活动、劳动教育7个方面,开发课后服务课程200余项,受益学生1.6万人。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全区14名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保障残疾儿童拥有受教育的权利,目前已累计送教100余课时。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在上街实验初中投入建设小学部,新增24个小学教学班,增加学位1080个。目前,已改造完成临时小学部,新增一年级学位440个。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与北京实验学校、北京新学道、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河南省棒垒球培训中心等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合作。发挥好北大培文教育集团、郑州106中学等资源优势,用名校资源助推上街教育发展。三是落实好“美好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继续提高学前教育公办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完善强校带弱校机制,进一步发挥“名校+”作用,推动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提升,解决“择校热”问题;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坚持多元化发展,探索更多体育、艺术等升学通道。(区教育局)

区城管局紧扣目标抓落实 垃圾分类动真格 一是加快建立完善适应垃圾分类需求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体系。通过聘请宣传督导员、分类设施覆盖、专业公司运营等方式完善投放、收集体系;新购置3台新能源厨余垃圾压缩运输车,目前全区共有分类运输车辆52台;日处理136吨的区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加快施工,预计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二是巩固提升市民家庭自主分类水平。协调各镇办社区配合分类运营公司开展入户回访,上门听取意见,提供指导。通过桶站值守、上门指导、积分奖励、“红黑榜”、城管执法进社区等措施,促进市民自主分类习惯养成。三是进一步健全分类设施网络。优化各品类垃圾投放点设置,加强日常维护,确保收集容器无满冒、无破损、无异味。完善功能,提升便利化水平。四是稳步推进“集中分类+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定时定点投放箱房纳入改造范围,充分考虑实用性、便利性,满足功能需要,年底前高标准建设24座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箱房。同时规范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五是深入开展垃圾清运不及时专项治理。做好垃圾投放点运行管理,减少垃圾满冒堆放现象发生。督促清运单位合理规划收运时间和路线,在节假日、早晚高峰期增加收运频次,规范收集运输作业,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诉求量排名前的小区进行跟踪督办。(区城管局)

简讯

△2021年一季度上街区新增城镇就业1866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人),完成百分比位居全市第一。(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