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5-10 10:12:0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上街区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速增长。一季度上街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增速高于全市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属工业和中铝企业均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3.6%。三是市场消费呈现持续复苏的状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5亿元,同比增长24.9%,比2019年同期下降4.3%。主要是零售业快速恢复,餐饮业营业收入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四是要素保障助力了新发展。截至3月末,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1.32亿元,同比增长7.56%,比2019年同期增长18.9%。五是发展新动能蓄势增势。一季度,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92户,同比增长74.45%。其中,新增企业319户,增长77.22%;新增个体工商户473户,增长72.63%。六是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一季度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左右。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9%,比2019年同期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比2019年同期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9%,比2019年同期下降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02%,比2019年同期下降15.6%。五个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达到预期,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列全市六区第一。(区发改委)

区文广旅体局全力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体育场维修提前竣工。工程涉及改造面积约10880㎡,为确保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多次召开三方协调会,与上街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签订管理维护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便民利民的活动条件。二是在图书馆开辟“党史教育”活动阵地。开设“党史读书会”专区,摆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书籍,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将党史阅读室建成特色学习阵地,截至目前,接收读者220余人次。三是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围绕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进行谋篇布局,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四是出台《上街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奖励暂行办法》。着重在文创、非遗、民宿、旅游演艺4种业态吸纳市场主体,推动我区旅游产业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五是谋划“非遗+文创”产学研项目。引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设立产学研工作室,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综合实施传统古琴漆器技艺教学、文创研发和生产,预计带动200人本地就业,培训扶持30个都市工厂,预估年产值5000万元。(区文广旅体局)

区资源规划局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攻坚行动 一是成立专班,全面摸查,建立任务台账。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地块逐宗核查,根据各地块实际形成处置意见,倒排时间节点,建立工作任务台账。二是督促约谈用地主体,高压态势推动工作开展。多次约谈供而未用、未供即用用地单位,传达郑州市和上街区存量攻坚行动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压实各用地单位主体责任,高压态势督促各用地单位配合各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积极推行“标准地”出让,引导“亩均论英雄”的良好氛围。对两宗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通过事先明确用地要求和标准,以土地利用效率为核心,加大履约监管和违约惩戒,破解企业低效用地行为,营造亩均论英雄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全区土地集约节约水平,为批后监管工作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攻坚行动提供发展方向,推动上街经济高质量发展。(区资源规划局)

郑州通航示范区积极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多灾种综合演练 一是发挥通航集聚优势,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多种类航空器在航空应急救援中的应用。目前示范区内蓝翔、永翔、金汇3家企业可提供中小型飞机航空应急救援业务,三和、军翔、明宇等8家企业可提供各型号无人机航空应急救援业务。二是突出通航示范引领。4月先后组织示范区企业开展航空应急救援演练12次,参演飞行器百余架。三是整合航空、应急、消防等力量,主动适应“多灾种、大应急”要求,通过应急演练,不断完善我省航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累多灾种救援实战、多机种配合、多部门协作经验。(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简讯

△区医保局强化医疗救助,截至4月底,共受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258人次199244.3元。其中门诊共救助116人次10483.06元,住院共救助142人次188761.24元。(区医保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