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3-22 09:27:5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区发改委聚焦经济增长 着力提升参谋助手水平 一是高标准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全力打造“两个高地、四个美丽”的宏伟奋斗目标,研究制定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政策举措,深入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二是编制和推进重大产业规划。加快推进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产业集聚区、生态新城、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等重大载体规划编制,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发展能级。三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围绕全年预期目标,全力做好经济指标体系的动态监测,重点抓好月度、季度和全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预测;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区发改委)

区社保中心多举措宣传推进社保扩面工作 一是开展活动宣传。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浓厚全民参保氛围,突出扩面重点,通过就业和再就业现场招聘会,设立社会保险宣传窗口,现场发放宣传单,向社会广泛宣传社保有关政策,使企业和居民充分了解社保政策,保障职工社保权益。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劳动力市场、社区服务平台等宣传媒介,向社会宣传社会保险方面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了解社会保险政策并参加社会保险。三是加大重点人群的扩面宣传。继续实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和灵活就业重点人群和家政服务、环卫、建筑行业等特殊群体的扩面参保宣传,积极引导参保缴费,实现应保尽保。(区人社局)

区统计局积极用好“多面镜” 增强统计数据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用“放大镜”查找风险隐患。一方面,要求各专业对所有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上报等过程进行全面梳理,紧盯数据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和数据管理盲点,对风险隐患进行整理汇总。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现场数据核实与业务指导的同时,要求企业认真梳理数据报送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加强对异常指标的核实力度,防止数据带“病”上报,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用“望远镜”防范风险挑战。根据各专业梳理风险隐患清单,制定风险防控机制,形成企业入库、数据报送、逻辑审核、质量评估、事后执法的管控新流程,切实做到数出有据、全程留痕,强化统计规范化水平。同时,强调上下联动、层层监督,采取自查、互查等方法,对统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检查,从源头上增强统计调查风险防控意识。三是用“多棱镜”统筹风险化解。抓好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依照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增强基层统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大力提升统计人员精准履职能力。同时,聚焦数据管控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科学排兵布阵,有针对性实施化解策略,将数据质量风险防控从专业层面扩大到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层面,扎实推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工作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区统计局)

区文广旅体局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深化公共文化“订单式”服务,持续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总分馆、城市书房的服务效能,提升“朗读之星”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二是做好旅游资源开发和文旅融合工作。深入挖掘五云山、通航、文物古迹等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推进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虢风周”文旅品牌。结合古琴漆器优秀非遗项目,推出“周礼雅韵”等品牌。三是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培育监督力度。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结合,促进文旅市场繁荣稳定。四是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史教育。深入推进党建规范化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知史爱党、以史为鉴中坚定理想信念、牢筑“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区文广旅体局)

简讯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区城管局开通城管服务热线“12319、68113311”,接受市民的投诉、意见和建议。2021年至今,区城管局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投诉201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区城管局)

△近日,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郑州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通知》,区市场监管局被确定为“郑州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区市场监管局)

△3月16日,上街区首个结对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在峡窝镇西街村正式揭牌启用,该党群服务中心由西街村与联建单位上街区人民法院结对共建。(峡窝镇)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