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14 17:18:4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上街区五减一优聚合力营商环境更优化2020年,上街区制定了《上街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99项要点任务均指定牵头单位,深入推进“五减一优”,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减环节。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发票申领、社保登记5个环节整合为“一件事”;压减办电环节,缩短接入时限,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工商注册信息推送的办电客户,取消申请受理环节,实现高压单电源客户2环节办电,低压客户1环节办电。二是减材料。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加大对各类材料、表单、办件批复和电子证照的数据共享力度;提供小微企业“11000”极简办电模式,直接查询营业执照或政企协同系统推送,实现办电0资料。三是减时限。不动产登记业务从30天,压缩至“当天办、当场办”;企业开办时限由3个工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个体工商户智能秒批系统进驻大厅,实现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秒批秒办”;全面启动社保业务“自助秒办”服务,社保卡挂失业务由15天压缩至5分钟。四是减费用。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2020年1-11月累计为企业减负3.21亿元;大力推进援企稳岗“护航行动”,2020年稳岗补贴政策惠及企业158家、补贴金额1478.43万元;自5月1日-12月31日,为965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公章4825枚,节约成本193000元。五是减跑动。区办事大厅进驻部门和单位45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4%;在政务大厅一楼设立商事登记、工程项目“一件事”服务专窗,加快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能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梳理出首批“就近办”事项118项,依托镇办便民服务中心、“郑好办”APP、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系统和郑州市研发的综合自助一体机等终端,推动政务服务窗口受理和事项办理向基层社区站(点)延伸;通过“税邮合作”,实现了将办税大厅“搬”到纳税人家门口。六是优服务。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行业主管单位指导帮扶、属地镇办服务帮办等工作机制,组建行业服务专班36个,全区约300家企业、项目纳入分包范围。扎实开展“税银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2020年向企业和个人发放无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5.54亿元,助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区发改委)

上街区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增加学位,全面消除大班额。2020年新建成钱学森小学,增加学位2640个,并于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已有千余名学生入学。通过挖掘学校内部潜力、改扩建学校等方式,增加学位2475个。至2020年9月,该区义务教育阶段班额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全面消除了大班额。二是创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上街区先后引进北京新学道、北京实验学校等教育资源,以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推行“强校+弱校”结盟,建设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省级1个,市级3个,区级7个。三是配强师资,强化队伍保障。上街区大幅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上街区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成立河南省首家棒垒球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举办2020年河南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创新打造“戏曲美育”“文学美育”“书法美育”等特色品牌,开展农业种植、餐厅实践等劳动课堂。(区教育局)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着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上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大力实施争议案件效能提升行动,在加强预防、注重调解、公正裁决、强化服务上下功夫。2020年以来上街区仲裁院共对987起争议案件进行了法律咨询,维稳疏导,对154起争议案件进行了立案处理,在线办案率100%,法定时效结案率达100%,调解率66%,仲裁终局结案率达到93%,为企业和职工挽回各项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区人社局)

简讯:

△1月5日,“李承赭教育梦”教育基金成立,爱心企业家广州承昱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承赭捐资100万元。(上街发布)

△1月8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外卖行业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并组织外卖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已经检测202人次。(区市场监管局)

△1月12日,郑州晋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竞得郑上出[2020]24号地块,用地面积42亩,成交价1284万元,预期该项目竣工投产、达产后,能够如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380万元/亩,税收贡献标准20万元/亩。(区资源规划局)

△近日,郑州市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考核评定结果公布,上街产业集聚区被评为2019年度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获得市政府奖励200万元。(郑上产业集聚区)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