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2-14 11:08:13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4日

 

区人社局:为“稳就业”释放创业担保贷款效能 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批环节和手续。开通绿色审查审批通道,对有贷款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采取线上调查、审查和审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信贷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专人对接,提高办贷效率。专人负责创业贷款资料收集、审核、整理,秉承“一次办好”的理念,信息直接反馈到贷款人和担保部门,让客户少跑腿,有效提升了报送资料的准确性,节省办理时间。严把风险防控,保证资金安全。源头上把好关,采用河南省就业创业系统、企查查、信用中国等多系统大数据综合比对,严格申请人资格审核,按季度进行贷后回访,做好贷款风险防控。截至目前,上街区共为105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0万元,带动就业273人。(区人社局)

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托底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下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精简审批流程;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升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项政策保障标准。截止到11月底,全区保障困难群众6044人次,发放救助金549.78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养老机构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养老机构、镇(街道)和区民政局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最严封闭式管理,及时筹措下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为126名在院老人、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和33名准备返院老人及工作人员免费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了服务对象安全健康。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筹集发放口罩1500余只。三是持续加强慈善捐赠管理工作。规范捐赠工作流程,明确捐赠资金定向区域认定、分配使用、物资购买、用款程序等。组织开展了2020年“郑州慈善日”捐赠活动,募集捐款80余万元,开展“情暖烛光、放飞希望、慈善超市”等品牌项目8个,发放救助金94.4万元。惠及困难教师、困境儿童、低保对象7000余人次。四是统筹兼顾服务各项民生事务。做好流浪人员排查防控,全区出动巡查220人次,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人次;规范开展寻亲服务,截止目前成功寻亲18人;积极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对辖区养老机构和473名90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完善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6场,发放物资3.27万元。(区民政局)

区城管局:实施停车精细化专项管理 缓解停车难题 将停车设施规划作为缓解停车难题的抓手,重点做好临时停车位及临时停车场的规划管理,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有效供给。截止10月底我区共施划临时停车泊位1288个,其中仅有192个泊位采取错时收费(白天收费,夜间免费),1096个完全免费。利用建筑退让红线范围设置了临时停车场,据统计,我区现在共备案26家停车场,共计3069个停车位。(区城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案件查办力度 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该局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广告等领域违法案件。截止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48起,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价格等13个领域,罚没款合计107万余元。(区市场监管局)

上街区通航核心板块建设迈入发展“快车道” 一是规划设计引领新方向。坚持把核心板块规划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形态优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高标准、高品质开展城市设计及规划编制等工作。目前,城市设计方案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同时在全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方面统筹规划,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向通航核心板块集聚,打造城市建设发展新亮点。

二是项目审批提升新速度。为减少项目落地时间,减轻入驻企业负担,结合通航核心板块产业定位和实际发展需要,创新评估评价方式,对核心板块内土地勘测、节能等相关评估评价进行分事项梳理,建立区域评估清单,统一组织区域评估,共享区域评估成果。目前,通航核心板块已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雷击安全性评价等区域评估评价成果库,适用条件的单个项目可直接共享、免费使用相关区域评估成果,项目审批周期大幅缩减,节约社会资源和投资成本。

三是招商引资转变新思路。瞄准通航、金融、科创、会展等产业“招新引高”。截至目前,重型无人机研发、试飞、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部件及飞机配件研发生产项目、中国航材集团北京华诺公司大型飞机整机维修等6个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河南省通航协会、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河南航空运动协会、河南省航空学会挂牌成立。

四是项目建设呈现新形象。上街区通航核心板块承担郑州市高品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5个,目前郑上商务中心、中鹏航空俱乐部酒店、郑上会展中心等项目正在分步强力推进,时间进度基本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总投资2.5亿元的普洛斯郑州上街物流园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