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8-18 11:02:1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区市场监管局健全维权网络 优化消费环境 为提升解决消费争议工作效能,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载体建设,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服务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工作。努力将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一是提升维权站点的规范化水平,相关责任主体做好制度职责牌和工作人员信息牌公示。目前上街区共建成4个消费者协会分会、15个消费维权服务站、31个12315联络站。二是对维权服务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进行行政指导、加强业务培训,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维权服务站及时取消,确保维权服务站质量。三是加强与维权服务站的联络互动,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建立不合格商品退市、无理由退货、赔偿先付等消费纠纷和解机制等。(区市场监管局)

上街区高质量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一是狠抓规划引领。邀请同济大学、北京五合等国内高水平团队重点对道路、交通、绿化、建筑里面等进行一体化设计。二是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主干道,对道路两侧人行地砖进行修葺更换,适量增加路边花圃装饰,全面清理住改商,统一沿街门面牌匾外观;围绕老旧小区,开展外立面粉刷、电线归拢入地、拆除违建、院内道路绿化提升;围绕交通秩序建设,加大对违停查纠力度,取消主干道临时停车位,增加停车场建设,规划夜间停车泊位,引进共享单车,开展“小红帽”志愿者路口执勤,引导群众文明出行。三是强化工作保障,采用“三注重”工作法,精准发力。施工前重民意、改造中重质量、竣工后重验收,确保城市建设出精品、出亮点、群众满意。在2020年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半年考核中,上街区以95.63分名列第二。(区新城办)

区文广旅体局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文旅大会精神,上街区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契机,以通航文化为引领,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注重培育和发展通航文化,大力发展航空旅游。依托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基础,推进“通航+旅游”业态融合,开通上街至襄阳、太原等地的首批短途航线,积极开发沿黄河低空旅游线路。二是实施生态旅游提升工程。加快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依托方顶古村落资源,统筹古村、程湾、方顶湖和田园综合体等四个组团版块,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五云山康养片区运营模式,做强上街一级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4个生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三是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游。依托东虢文化、扁鹊文化、通航文化,开发利用卢医庙、重阳观、马固王氏宗祠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4个文化遗址公园、上街区博物馆建设。加快推进“非遗+文创”产学研项目建设,推出古琴漆器、麦秸秆画等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上街礼物”。(区文广旅体局)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多措并举推进 排污许可证发放 一是强化摸底排查。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单、环评批复,形成排污许可申领清单。根据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对相关企业进行管理类别分类,形成应申报和应登记企业清单,做到底数清晰。二是强化操作培训。为保障企业及时申报、登记,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方式,向企业推送图文并茂的排污登记操作指南,同时邀请专家召开培训会,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登记。三是强化帮扶指导。针对企业经营困难的,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填报相关信息,完成排污登记工作。对于污染轻、规模小的企业,进行远程及现场指导。通过重点帮扶,解决了发证登记中的难点问题,为全覆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申报登记类已提交296家,简化类已提交63家,并按时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行业发证、登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济源路街道硬核实招助推经济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做好“三送一强”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市场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市场监测。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精准推送政策到企,积极全程服务好项目落地、开工和建设,积极推进百利威(郑州)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落地达效。三是扎实做好企业项目入库统计。主动联系统计、税务部门,筛选接近和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项目,做好入库奖励政策宣传,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企业达到标准后能及时提交申报材料。四是发展“夜经济”释放新“夜”态。通过夜市街区返利于民,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结合广大群众的兴趣爱好,借助“3V3街头篮球赛”等方式,打造全民健身品牌,盘活周边门店,带动商业综合体的整体发展。(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