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5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15 16:18:1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上街区应急管理局

 

5月29日,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及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具体举措。

2020年,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135”发展推进体系和美丽上街建设要求,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风险,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出贡献。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紧紧围绕危化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以安委办名义对各部门和单位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及时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工作,确保工作越抓越深入、越抓越全面、越抓越细致,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执法。按照重点企业全覆盖、一般企业不低于30%的工作目标,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工作,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倒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四是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从严从快开展事故调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严厉问责追究。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全力做好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播放安全公益片、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七进”活动。

着力健全我区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从实际出发,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制度,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依法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修订完成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做好各级各类预案衔接,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三是建立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立党委、政府集中统一领导指挥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救援力量参与,保证及时、高效、妥善地处置各类灾害和安全事故。四是加快推进区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信息共享、互为支撑、安全畅通的应急指挥平台体系,接入各部门应急管理信息数据,绘制应急管理“一张图”,融合应急指挥“一张网”。

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解决重救灾轻防灾减灾的思想观念,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始终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常抓不懈。二是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以区减灾委为基础,形成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建立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群防群测机制,形成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三是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加快完善气象灾害、城市内涝、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继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四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宣传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知识和自然灾害常识,组织应急避险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坚决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深入分析风险隐患。通过从安全生产“人、机、管、环”四要素、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来深入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和隐患,为谋划工作、提出工作措施提供依据。二是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按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构建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严格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三是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认真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协调推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暗访、检查、整治、执法各个环节的工作。四是加强灾害监测预警。深入研究会商研判灾害风险,密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灾害的各项防范工作。五是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强化应急资源的及时调配,为快速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