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5 15:09: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全力攻坚冲刺  决胜收官之战

奏响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上街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以污染治理、总量减排、风险管控为着力点,在2020年决战决胜,为“美丽上街”建设而努力奋斗。

一、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在排查取缔的同时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死灰复燃,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二是继续坚持晨查、夜查,开展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绝不放过,绝不手软。三是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充分发挥环境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优势,对工业企业生产环节及污染排放情况实施全过程监控监测。根据预警,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单位传达应急响应启动信息,并对照管控清单迅速落实,改善不利条件下企业污染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四是进一步推进环保标杆示范企业建设,在全市5个行业的基础上,加快环保标杆企业的建设力度。五是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开展严厉查处货车尾气超标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我区新安路与昆仑路交叉路口设立重型柴油车联合执法卡位,同时联合交警、交通、城管、第三方检测机构,24小时开展货车环保路检工作。六是积极开发运用污染源普查数据成果。全面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主要污染物及其排放量等情况,便于有效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七是继续做好空气质量数据审核分析研判工作,紧盯各项指标数据,为及时调整管控措施提供保障。

(二)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强化涉水工业企业和两个污水厂的监管,对全区14家涉水工业企业进行排查,避免污染防治设施非正常运行。二是统筹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坚持组织人员对我区枯河、汜水河沿线的废水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认真排查,确保我区枯河、汜水河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四是继续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两河六湖水质监测工作。每月对六湖至少进行1次监测,每周对枯河、汜水河等地表水至少一次的取样分析,并积极做好与上级监测部门的对接,及时跟踪监测数据结果。

(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有序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配合市局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完成农用地详查的点位核实、土壤样品检测分析等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任务。对疑似污染地块继续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并按要求开展治理与修复严格监管,确保达到修复目标。二是建立土壤污染源头监管清单。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源头管控的原则,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等八类监管清单,依据清单落实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隐患排查等制度。

二、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一是坚持“主动服务”营造“亲清”关系。实行全局干部职工分包服务企业制度,于每月5日定期召开“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以走访调研、宣传培训、环保达标、技术支持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增强与企业互信。二是发挥职能优势,实现服务引导。深化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精神,减少办事环节,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严格按照分级审批及分类管理的有关要求,采用容缺办理的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审查审批进度。三是科学精准施策,加强服务保障。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坚持靶向治理,科学精准管控,提前发布管控方案,及时指导企业采取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三、当好生态环境质量的“守护员”。一是持续实行“一密闭、六到位”监管模式,指导督促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空气质量监测站、降尘缸等六个方面的网络监管设备,并将监管体系融入“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做到工业企业监管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二是结合我区通用航空优势,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打造一支无人机队伍,通过无人机航拍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企业主体开展督导工作,将我区环境攻坚“技防”加“人防”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