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4 10:31:4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坚定信心决心  勇于担当创新

以奋斗精神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区人社局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135”发展推进体系,树立稳就业、强保障、引人才、惠民生、促和谐理念,实现防控和发展“双胜利”,为建设美丽上街贡献人社力量。

一、聚焦就业创业,让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就业环境。

一是全力稳定扩大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托上街区城乡劳动力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区就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精准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去产能下岗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组织开展线上“2020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广泛宣传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高援助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对我区定点培训机构备案管理,提升培训质量和培训内容。组织创业项目推介会,提高创业人员创业成功率。三是强化企业招聘服务精准度。积极对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制定《上街区2020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为区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搭建平台。实行线上招聘模式,网络招揽人才,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为企业再疫情期间创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四是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依托各类媒体广覆盖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同时与银行密切协作,为贷款对象提供“一条龙”办结服务。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的实地调查,全面了解贷款对象的经营状况,根据调查情况进行会审确定发放贷款额度,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和贷款资金的安全发放,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00万元。

二、聚焦人事人才,让各类人才享有创新创优的宽广舞台。

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社会事业人才荟萃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青年人才储备计划等工作,推动“智汇郑州”人才新政落地落实。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做好国家、省市政府特殊津贴、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重点人才项目的选拔推荐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范评审程序,加强信息化引领,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二是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围绕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我区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300名以上,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是持续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深入推进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持续实施“名校战略”,推进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郑州市铁路技师学院、长铝技校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的合作,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四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运行机制,落实工勤技能岗位聘任政策,规范聘用管理制度。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前期调查摸底,做好推行实施工作。

三、聚焦和谐劳动关系,让群众享有更安全的就业保障。

一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实体化建设工作,统筹指导各类企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及时化解新业态用工出现的新矛盾,认真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二是加强调解仲裁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基层调解中心“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全覆盖。三是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进一步完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体系,在建筑领域所有在建工地建立并实施“一单两金三制”长效管理机制,运用“互联网+执法”,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实现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加大监察执法和惩戒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消除欠薪存量遏制增量,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诚信等级评价价、社会公布、信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聚焦人社服务,让群众享有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夯实基础,提效能。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积极推进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多样化。保持改革创新,提干劲。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争获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及个人。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