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3 15:13:1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六个聚焦” 建设美丽和谐街道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济源路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5”发展体系,紧扣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严格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建设美丽和谐街道这个中心,把握经济发展、社会服务两条主线,强力实施六个聚焦,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努力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321”党建项目化工作机制,着力打造2家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群服务中心与辖区单位、党员群众信息共享、交流互动;选出2家物业公司作为“红色物业”试点,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协商共治机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提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聚焦经济发展。明晰产业定位,引进高品质的服务业项目,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特色商业街,结合辖区特色街区功能业态布局,积极打造集特色餐饮、大型购物中心、主题广场、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商业圈。高度重视金融保险和建筑业总部企业,力争引进华农、永丰两家保险公司,加快百利威物流、壹药网区域总部项目的推进速度;加大对紫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育及扶持力度,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优化“全天不打烊”、“店小二”式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实现产业集聚,以点带面促进街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聚焦城市建设。紧紧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积极开展高品质城区建设工作,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高起点规划设计;加快推进精品道路建设;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重点打造06小区市级观摩点,力求凸显一院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对世纪广场周边、老汽车站周边进行提升改造;加大“住改商”治理和违建拆除力度;规范停车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坚持“路长制”常态化,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宣传和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全城清洁行动。

聚焦绿色生态。围绕“植绿、补绿、治绿”目标,打造街角小广场、小景观,努力构建“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园林体系,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位;做好核心区扬尘管控,加强工地扬尘治理,确保主次干道路面全天候湿润、无积尘;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回头看”常态化检查力度,提升“绿色含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实事。打造社工服务品牌,强化典型带动,扎实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做好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计生各项奖励补助,残疾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人群实现规范化管理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并且对困难群众进行分类别、分层次帮扶,建立“造血”式帮扶长效机制;强化就业服务手段,提高就业保障工作水平;提升健康服务管理,继续做好慢性病普查等相关工作。

聚焦平安街道建设。加强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建立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和心理疏导干预“3+1”服务延伸工作机制;按照治安案件易发、高发特点,做好各类防范宣传,发挥监控联网作用,集中整治重点区域;创新矛盾调处机制,形成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调处格局;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积极督促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问题楼盘、非法集资等问题化解,确保辖区大局和谐稳定。

济源路街道将继续完善“四项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领导分包责任制。实行科级领导每天“一小时督查制”和下沉分包社区“半日工作制”。二是坚持“八定”(定岗、定职、定责、定时、定量、定片、定标准、定奖惩)工作机制。分包到人,明确责任,实行周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半年总结的考评机制,加强执行力度。三是完善问题协调机制。坚持周例会制,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会商;实施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四是强化督查问责机制。目标倒排,责任倒定,充分发挥纪工委和督查室的职能作用,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大屏幕公示。对进展迟缓、消极应付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约谈问责,落实奖惩,确保工作进度。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