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2 09:30:3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提高站位聚焦重点 全力推动美丽上街建设

上街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0年,区农委将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牢固树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指导思想,围绕上街要“美”起来这一目标,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加快美丽上街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着力优化美丽生态

(一)高标准建设上街郊野公园

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绿色生态环境目标,按照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依托“一山一河四湖”,努力打造郑州西部休闲目的地。上街郊野公园建成后可全面提升我区生态系统自我修复、优化环境等功能,成为郑州西部的一道美丽的生态屏障。今年6月份郊野公园一期启动区(太溪湖公园)建成对外开放,上街郊野公园(开阳湖公园)和22公里山水绿道,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

(二)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一是围绕“六化”目标,因地制宜,优化生态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山区造林及中幼林抚育。山区生态林任务100亩,目前已完成150亩。中幼林抚育任务500亩,目前已完成630亩。

二是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加快铝城公园升级改造,完成金华路、科学大道生态廊道提升,完成朱寨公园、丹江南路游园等公园、游园、微游园建设,逐步完善公园体系。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全面提升绿化景观品质,让城市不仅有“绿”意、更有“美”感。

三是提升管养品质,发挥生态效益。加强绿化成果的保护和管理,一方面及时开展补植补栽绿化提升工作,另一方面将绿化管养提升评比机制常态化,进一步提升管养单位管养能力和绿化品质,充分发挥生态效益,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园林氛围。

(三)全力构建全域生态水系

一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推广实践“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创新模式。加强河湖管理执法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理设施损坏和违章违建行为。加强沿岸环境卫生管理,确保河流湖泊水质达标,水清河净。

二是全面实施四水同治,加强“两河六湖”沿线生态修复、植被保护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污水不入河、垃圾不下水、岸线不破坏的管理目标。按照“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谋划水系连通工程,增添城市水景观,全力构建“循环畅通、丰枯调剂、多元互补、水清岸绿”的生态水系。

三是统筹利用好南水北调、黄河水等水资源,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小区创建,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控制全区用水总量,确保2020年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任务。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做好菜篮子、米袋子保供工作。2020年上街区粮食生产目标(播种面积7000亩、产量0.049亿斤)、蔬菜生产目标(播种面积100亩、产量0.043万吨),目前已将粮食、蔬菜生产目标下达各镇办,工作中将强化日常指导检查,保障我区菜篮子、米袋子稳定供应。

(二)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示范区。定期召开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推进会,建立督导机制,围绕创建目标,查缺补漏,夯实创建基础。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加强隐患排查,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人人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推进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体系,提高执法能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指导镇办做好土地流转管理工作,建立一个对外窗口,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坚持“四个不摘”工作原则,强化重点人群帮扶力度,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一)帮扶责任再压实。坚持各级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各级联系分包脱贫户的帮扶体系,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二)个性化制定帮扶计划。针对我区482户低收入户不同的家庭结构特点,密切关注建档立卡户受疫情影响程度,个性化制定帮扶措施,扎实落实帮扶政策,通过政策扶持、技能培训、提供岗位等措施有效增强低收入人群的增收能力。(三)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动态监管。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保障措施,防止返贫或致贫。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