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5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5-28 11:56:2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区发改委: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上街区发改委作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部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变中行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争前”工作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今年重点工作,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板块、产业集聚区、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铝企业转型、城市高品质建设等主题,借智专家学者,广泛征集意见,努力编制出一份符合新时代要求,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懂、记得住的高质量规划。

二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基建、改善民生等领域,依托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奥克斯智能家用空调生产基地,中原科创园等载体平台,建立完善“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库,谋深谋细谋实一批事关当前和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以项目高质量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压缩办事时间、降低企业成本、规范市场监管、主动对标先进,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城市。

四是深化三送一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银企、用工、土地、产业链对接等方式,全力为企业解决用工难、资金难等问题,帮助企业达产扩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努力夺取双胜利。(区发改委)

区人社局:聚焦两会 理清思路 突出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上街区人社局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科学谋划今年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高起步。

一是聚焦就业创业,让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就业环境。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强化就业帮扶和激励扶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坚持服务、培训、补贴三位一体,激发创业动力,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2020年完成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人;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80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8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00人;农民工返乡创业100人、农民工返乡创业辅导6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二是聚焦人事人才,让各类人才享有创新创优的宽广舞台。以“精准、匹配的人事和人才工作”为目标,全面提升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优活力,着力提升人才资本,创造人才红利,不断提升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实施上街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技能提升培训和1+16+X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全年开展各类企业技能提升培训6000人,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500人。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动“智汇郑州”人才工程政策落实,优化审批服务的同时,做好后续管理服务。做好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和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工作。针对不同劳动者打造“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特色服务品牌,借助招聘会,计划在2020年底新增10家就业见习基地,征集就业见习岗位50个。

三是聚焦和谐劳动关系,让群众享有更安全的就业保障。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劳动关系新形势、新变化,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完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体系,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加强调解仲裁力争全年仲裁结案率达92%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终结率达到70%以上,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聚焦人社服务,让群众享有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资金、基金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队伍,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充分运用“互联网+人社”,着力加强就业、人才服务、社会保障等工作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