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4期 用心服务民生 夯实人社保障
来源: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12-02 17:31:2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

 

用心服务民生  夯实人社保障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人社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局按照“135”发展推进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通过“五抓五促”强化岗位责任制,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一、抓载体搭建优化服务,促就业创业质量提升。全区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733人,完成目标的11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10万元,返乡创业农民工203人。全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1.8%。一是建纽带,做好“介绍人”。开展系列招聘会10余场,累计接待进场招聘单位383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460多人。通过职介大厅、社区、用工信息快递等渠道提供就业岗位18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近200人。组织带领奥克斯、保险金融业等企业到信阳学院、开封大学、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焦作工业和信息化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累计接待毕业生咨询1100多人次,初步达成用工意向220人次。二是提质量,做好“辅导员”。实施三年六万青年见习计划,建立4家见习基地,实现就业6人。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和引领作用,组织全区各类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大培训,提高职工的技能素养。截至目前新增高技能人才550人,开展技师培训32人,引进技能人才410人,技能提升培训7860人。新型学徒制培训311人,发放培训补贴60万元。三是开渠源,做好“挖井人”。积极落实创业补贴、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等创业等优惠政策,举办创业培训班,为151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10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51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70余个。四是精帮扶,做好“消防员”。组织石咀、冯沟41名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发放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1.545万元,培训补贴2.87万元。到木桐乡就业服务结对帮扶,发放资料1000份,提供就业岗位500个。组织266名失业人员及238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就业率90%以上。

二、抓渠道拓宽落实政策,促引才育才质量提升。一是有序推进人才招聘。一是先后招聘中小学急需教师90名、高层次教师14人、外省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2人;为事业单位招聘急需人才134人;组织8次公益性岗位招聘录取210余人;为十五人民医院、郑州沃德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52人;组织轻研院、三和等6家企业参加河南省第二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8人。二是全面落实人才新政。评定1名郑州市高层次人才成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突出贡献人才。推荐2名社会事业后备人才培养资助对象到解放军总医院和郑大一附院进行进修学习。为60名青年人才申报生活补贴。

三、抓严格执法保障权益,促监察仲裁质量提升。一是劳动监察执法不断加强。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假日”办公制度,对拖欠工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46家,接待举报投诉和咨询560起,为306名劳动者追缴工资148.61万余元;协调处理各类欠薪问题53起,为543名劳动者协调处理工资454.49万元。推行“一单两金三制”长效管理机制,每季度联合区住建局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目前全区在建项目工程基本实现实名制管理、银行账户建立全覆盖,从源头上治理欠薪。对参加我区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单位320家进行审核。组织开展2018年度用人单位书面审查暨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涉及各类用人单位372家。二是劳动争议仲裁扎实推进。加快案件处理程序与省厅信息化终端的无缝衔接,实现庭审过程全程数字化录播。建立调解员分级管理制度,初步实现仲裁办案“互联网+调解”。截止11月底共接待各类来电来访争议案件818起,在线办案率100%,法定时效结案率达100%,调解率68%,终局裁决72%,挽回各项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四、抓常态业务规范流程,促社会保障质量提升。一是做好人事工资工作。完成2018年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表彰奖励审核备案、辞职辞退备案、因私出国(境)审批、继续教育培训、工勤人员考核培训等工作。审核装订970余卷人事档案,搜集补充党员材料56份、考核材料80余份、继续教育学籍档案34卷。审核审批机关事业单位的2018年年终考核奖、平安建设奖等,涉及人员4200余人,金额1亿余元。二是做好退休工作。审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88人,新增遗属生活困难13人;重新核定长城铝业有限公司移交的33名退休教师待遇105万余元;完成170余名离退休人员遗属生活补助调标,清查不符合遗属补助条件12人,调整离休老干部护理费19人。审批企业退休290人,其中特殊工种退休42人,病退9人,办理退休证310本。建立企业退休人员信息台账,慰问企业退休人员中的老红军、优秀党员、高龄及建国前工作者等25人,预计春节慰问50名家庭困难退休人员。三是做好工伤认定。严把工伤认定各个环节,加大案前调解力度,截至目前申报登记69起,按期结案率达100%,涉及工伤待遇46万元。四是做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及时调整上街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范围不同年龄段待遇发放标准。按政策调整待遇31人,共为404人累计发放213万余元,预计11、12月新增征地保障金42万元。五是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每周听取业务工作梳理情况,建立问题台帐、落实责任到人。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目录管理和动态清理机制,编制审批流程图,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截至目前已将47项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继续大力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从就业创业、人才引进、劳动关系、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加以改进,优化用人留人环境,切实做到惠民利民,为美丽上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