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6-17 15:00:1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7日

 

中心路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由“114”网格化布局组成。“1”是指中心路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是指在中心路街道14个社区设立1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采取“3+N”模式运作,“3”是履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职能,“N”是引入律师、公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便民法律服务。近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860余人次,解答热线咨询2000余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余个,公证事项15件,解决民事纠纷360余件,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48人、安置帮教人员35人,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高效、优质法律服务。(区司法局)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实“三保”工作 一是坚持以“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基本,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二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压减8%以上,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加强资金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项目支出预算,在2019年项目预算编制中,对于部门单位申报的项目支出首先通过结余资金安排。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和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机制,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执行进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用好技能培训四把“金钥匙”助力劳动者开启就业“大门” 一是开展订单式培训。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及个人求职意向,摸清底数,按照“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培训,做到精准培训。二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立足岗位,不断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工作能力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开展创业能力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开展专项培训,将就业指导、岗位提供、跟踪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帮助劳动者提高创业成功率。四是开展高技能培训。为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开展培训,为企业储备技能人才,确保高技能人才不断层。(区人社局)

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系统部署,对基层文化阵地的硬件建设、场馆配备、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并对任务目标、责任分工、推进步骤、时间节点等作出细致部署,统筹指导全区全年总体工作。二是全面排查,对各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排查,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服务短板进行现场督导,促进基层工作水平提升。三是推动达标,按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七个一”的标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上街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考核评分细则和考核办法。截至目前,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面达标,提前完成了年度市定目标。(区文广旅局)

上街区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改革组织领导。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对成员进行分工、分组,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展开。二是形成改革工作合力。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攻坚动员会,为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以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总牵头单位,会同各审批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改革工作,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三是完善改革工作机制。建立周例会制度,各相关单位汇报周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四是梳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取消不合法不必要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审批速度,节约企业建设成本。五是落实改革工作成果。通过重建一系列机制,重点推进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对各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区域化集中,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受理,实现审批事项“一门办”。(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上街区应用无人机系统开展大气巡查业务 近期,上街区应用无人机“天眼智能环保监察系统”开展大气巡查业务,实时采集PM2.5、PM10、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6项空气污染物的分布数据,并通过智能分析软件生成二维等值线分布图,清晰分辨出重污染区域。“天眼系统”也可以通过平台下发飞行任务,对可疑目标位置进行定点巡查,利用无人机光电吊仓通过结构化识别功能,快速锁定污染现场,并生成短视频,标记于环保一张图中,实现巡查、分析、取证、执法、汇报等环节的统一管理。无人机监控的成功应用,既提高了政府对生态环境的监管效率和响应速度,又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该技术已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