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5期 上街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提升群众居住质量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5-29 09:36:00
上街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提升群众居住质量
 
区新城办
今年以来,上街区人民发展理念为核心,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求为统领,自觉提高城市建设标准,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美化家园,提升群众居住满意度,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上街路子
一、理清思路,实现有的放矢
一是建立体系。确定了“抓重点、聚焦点、攻难点、出亮点、把握时间节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建立“区级统筹、镇办主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形成了各镇办“一把手”亲自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 责任明确、层层负责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查、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每周督查通报、每月排名、半年考核、全年总结表彰的工作推进机制三是明确任务。确立了“1533”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即重点打造一个市级观摩点06小区,加快完成5个先行区(白云山庄28号院、白云山庄30号院、金龙小区、富丽花园、新安路4号院)的改造,以此为引领推动其余33个老旧小区改造,努力实现我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四是强化保障。邀请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全程参与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专家护航,确保规范实施按要求上报《2019年拟纳入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 》《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清单》等资料,积极申请 2019年中央资金补助。
二、创新举措,实现事半功倍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细小繁杂,单单依靠住建、城管等单位的力量,远远不够。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与群众居住、出行、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点,依托社区力量充分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投身建设热潮中,美化自己的家园。一是人性化宣传,更加注重宣传效果。摒弃粘贴告示、发传单等简单老套的方式,而是融入群众生活,利于下午群众纳凉休闲聊天的机会,与群众坐在一起讲改造计划、听意见。把政府改造想法用群众接受的方式和语言进行相互沟通,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召开改造项目“通气会,对即将实施的改造项目,充分与业委会及热心群对接,除了详细介绍改造计划、方式、时间、未来效果,重点向群众讲明项目实施的难点、可能会存在的问题,寻求群众支持与谅解。三是对于可以依靠群众来完成的改造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比如消除卫生死角、小区绿植栽种、楼道墙体刷白美化,并鼓励社区、街道探索划分每户责任区域,互相打分评比,激发改造后日常维护的热情。
三、突出重点,实现试点带面
上街区淮阳路6号院(06小区),建于1995年,共有33栋楼,86个单元,1540户,常住人口3314人,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院内有一所小学,一个小广场。 该小区为国企长铝公司的家属楼,由于投入使用时间较长,小区房屋外墙破损严重、院内道路开裂、绿化被毁、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具有老旧小区典型特点,被确定为上街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自改造以来,上街区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致力于将试点打造成为“样板间”一是抓规划引领。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空间、功能、外观、文化等方面的规划,邀请河南中核五院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全程参与设计,避免了重复改造、重复施工造成的资源浪费。二是抓组织保障。成立由政府、街道、业主代表组成的现场指挥部,制定日例会、日汇报等制度, 建立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当场解决问题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早晚例会 ,实现问题“不过夜”。三是抓好违建拆除。召开业主代表会,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征得大家理解和配合,累计拆除清理25处违章,清理46处菜地清理楼栋僵尸车约460辆,清理垃圾杂物25车,所有楼栋前后绿化场地已全部清理完毕。四是抓好功能提升。围绕居民所需,优先实施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目前该小区供电改造基本完成,正在恢复水泥路面,完成总工程量的85%;供水改造主管网、水表井砌筑、外立管已完成,入户安装及碰口完成1340户,完成总量的85%,中心广场完成改造。绿化改造草坪铺设完成楼梯扶手除锈完成16栋楼,楼梯扶手刷漆8栋楼五是提升居住文明和文化内涵。邀请居民代表就近参观其他小区,通过对比激发自我整改提高意识。社区配合开展“树新风”活动,传授植物酵素制作方法,开展绿植栽培养护培训班,教手工、画国画……,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弘扬新时代居民风貌,将建设、维护美好家园要求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同时积极做好文化挖掘和提升,目前已完成文化墙设计初步方案。预计今年6月底即可全面完成该小区的改造工作,同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其他老旧小区改造,以点带面,力争率先在全市完成所有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