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5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十六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4-08 16:56: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8
 
发扬工匠精神” 下好“绣花功夫”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街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晓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上街区教体局将紧紧围绕“135”发展推进体系,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为实现‘九年义务教育教学水平达到全省一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达到全市一流’奠定坚实的基础”的“两提升、双一流”为总体目标,以“擂台大比拼”为抓手,大力推进“五风建设”全面实施,强力打造“五名工程”,全面推进“五个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发扬“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两提升、双一流”总体目标,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教体系统“擂台大比拼”活动。检验工作成效,改进作风,提升教体系统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全系统营造比干劲、比发展、比奉献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单位自查、集中考核、汇报结果等方式评出先进,评出名次,并落实奖补政策,鼓励先进。
二是以“作风提升年”活动为统揽,大力推进“五风建设”。以党风领作风、以作风带教风、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兴校风。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廉洁办学、廉洁从教、廉洁自律这一主线始终;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作风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全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目前,全区各学校已纷纷开展“五风建设”活动,把“党风、作风、教风、学风、校风”融在日常、做在平常,教育系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蓬勃向上。
三是全面实施名家、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生“五名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名师、名班主任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目前,全区共有名班主任工作室7个,市级、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各1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全方位助推教师发展。坚持请进来,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北大培文率先邀请李阳作公益性讲学;走出去,着力培养上街教育名家,助推上街名家成为市、省乃至全国名家。中心路小学王小翠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基础教育教师代表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力实施学校名生培育计划,着力培养上街区名生。多所国外学校与上街区各中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实现游学互访;中心路小学举办科技节,为学生打开科技之窗;实验高中开展思政课教师讲党课活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厚植学生爱国、爱党情怀。
四是完善教育布局。加大教育投入,推进五个重点项目建设。有效适应上街区全域城镇化建设的办学需求,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增强办学硬实力。全力推进许昌路小学建设项目;完成实验高中教学楼和区幼儿园综合楼建设项目;启动衡山路幼儿园新建项目和外国语小学改扩建项目;扎实推进国家级航空科创研学基地项目。4月6日-8日举行首届中原研学实践教育高峰论坛,郑州国家级航空科创研学基地正式起航,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着力开创教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各级各类研修培训。在广大师生中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二是继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升教育形象;增强舆情导控能力,凝聚教育发展合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团队战斗力。
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遵守党纪条例和法律法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三、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发展德育工作。深入开展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开足时政教育课,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设立科技节、读书节、文化艺术节等传统校园节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设文明雅致、独具魅力的育人环境。
二是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构建美育课程体系,整合社会美育资源,大力实施校园美育工作;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通过专兼结合、加强培养、岗位激励等举措,逐步配齐配好美育师资;加快推进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美育器材配备。
三是全力推进校园体育工作。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有计划地补充体育师资,开齐开足体育课;巩固提高“阳光体育大课间”成果,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继续办好校园足球,鼓励各中小学勇于参加国内外高水平足球赛事,推动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一是抓好校长队伍这个“龙头”。建立健全教育家办教育长效机制,落实校长办学自主权,力争推动校长逐步成长为教育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培养、选拔、使用政治站位高、组织能力强、懂教育、会管理的中青年干部,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挂职锻炼、工作研讨、交流成果等方式,推动中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成熟。
二是抓住师德师风这个“牛鼻子”。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日常教育引导,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
三是抓住教师权益这个“关键点”。认真落实教师“减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真正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保障教师待遇,改进教师培训方式,重点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特教教师培训。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