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4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十五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4-03 16:03: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3
 
站在新起点  承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不断开创上街区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上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洪涛
 
上街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街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将2019年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积极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实现了新的突破、新的发展,为上街落实“135”发展推进体系、建设美丽上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旗帜指引,统筹做好依法治区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上街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一个统筹、四大职能”部署下的各项职责。司法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推动全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坚持以宪法学习统领普法宣传活动。将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内容纳入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党校学习以及领导干部任前考试等事项当中,落实机关带头学习遵守宪法并知法守法用法。创新推动“12·4”宪法宣传日品牌,持续扩大宪法宣传的影响力。进一步整合普法宣传资源,着力打造司法行政普法品牌,优化“普法讲师团”队伍,精准实施“法律六进”,探索推进基层普法宣传供给侧改革。
三是坚持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治区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重大公共利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民本理念,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按照“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整合优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基础,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提升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二是创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法律服务从“指尖”到“心间”做到全覆盖。紧紧抓住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推广法律咨询服务热线12348和中国法网、上街司法行政微信服务号,实现在线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公共法律服务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三是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整合律师资源,建立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通过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或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收集民营企业法律意见建议等,为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责任担当,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守住安全底线,破解社会风险新难题。加快推进社区矫正分级管理机制建设,着力落实对社区矫正人员的“五大改造”;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确保问题隐患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重点加强对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督促;积极发动人民调解组织和基层司法所力量,通过“以案释法”、入户宣传、广场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
二是落实法治保障,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推进贫困人员聚集区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为贫困家庭提供积极的法律、政策宣传,提供免费、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解决了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问题。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三是深化法律服务,营造污染防治法治环境。抓好环保领域法治宣传,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法治氛围。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法律服务,规范律师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代理。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单位,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融入机关节能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能源工作
四、务实创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发力
一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持续开展“枫桥经验”专题培训,通过“十佳民调员”评选、优秀调解案件评选等活动,持续提升人民调解整体水平。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会诊式”调解、“跨区域”调解、探索推进“大调解联动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二是全面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建设。着力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求党员律师公开承诺、积极践诺,发挥律师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律师行业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宪法宣誓”为活动载体,强化律师信仰宪法、信仰法律,遵守宪法、遵守法律的职业理念,确保律师行业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坚强捍卫者。
三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建设,落实法治保障职能。持续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惠民“三服务”措施,变“坐等群众”为“主动服务”。深化法律援助向公检法部门派驻值班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配套制度建设、加强部门沟通衔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鼓励值班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案件诉前调解,持续推动简易、速裁程序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五、忠诚担当,打造“双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党建引领,提升思政政治觉悟。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分层次、全覆盖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进信仰、信念、信心“三信”教育。以区域化党建为实践引领,创建“司法行政法治先锋”活动品牌,打造一直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担当务实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是强化督察,提高机关效能。健全常态化督察机制,每周对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党的建设以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监督检查台账,根据发现问题情况,逐条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并制定整改措施、时限和要求,不断地高工作效能。
三是制度保障,推动作风转变。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纪律作风建设为关键、以素质能力建设为要务,完善“定期讲学+及时汇报+主动担当”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以“司法行政精品服务项目”为实践契机,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调解、大服务”,纾解人民之困、满足人民所需,为司法行政长足发展筑牢群众基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