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1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十二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4-01 10:00: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9
 统筹谋划  重点推进
全力做好新时代下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上街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文斌
上街区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为主线,牢固树立大自然资源观、大国土空间观、大生态保护观,坚持“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推动实现自然资源工作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立足时代要求,努力推进生态国土建设
一是建立空间规划体系,落实“一张蓝图保发展”。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张蓝图干到底”重大要求用足用活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全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落实“多规合一”要求,整合各类空间管控手段,建立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为支撑,统一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空间规划体系。
二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一体共治建生态”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扎实推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六大工程”,着力形成点、线、面、体相结合的国土空间治理格局,着力建设山青、水碧、林郁、田沃、湖美、草茂的美丽上街。
三是盘活存量土地,增加建设用地有效供给。严格落实“四挂钩”联动管理,确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争取完成盘活土地1200亩,改善用地供应结构。
四是守好资源保护红线,巩固生态建城成果。突出落实好最严格的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由重点管制耕地扩展到对林地、草地、河流、湖泊、湿地等所有国土空间并重管制,严防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空间的破坏和扰动。
二、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基础性支撑作用
一是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施“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原则,做好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指标安排工作,确保奥克斯空调基地、方顶驿、亿建联、五云山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健全联审联批联办、定期和企业家会商、重大项目周例会等机制,竭力为投资项目和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
二是加快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河南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提高“一窗受理、并联办理”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登记效能。深入推进自然资源审批流程再造,全面完成自然资源系统审批服务事项“四级四同”梳理规范工作,打造“一网通办职能监管系统”亮点工作。
三是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打实地籍管理基础。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服务,全面完成全区土地所有权边界内外业核实及权属变化和错误部分的补充调查工作,更新集体所有权调查成果,完善权籍调查表,准确无误的摸清我区土地资源“家底”,更加有效地服务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为领导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四是做好执法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着力加强督察执法工作,坚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从严抓好卫片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涉及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环境,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重大案件,做到执法监管零容忍、零增长。坚决完成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构建规范现代农业项目用地管理长效机制,引导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好农地非农化问题。
五是积极保障改善民生,打好扶贫、环保攻坚战。全力助推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创新自然资源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生态扶贫,持续加强对定点扶贫、联系扶贫村的支持力度,强化资源和资金保障。积极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环保“回头看”问题整改。积极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一盘一策”“一楼一策”妥善处理土地供应、规划审批等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好群众权益。
三、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
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证,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自然资源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按照省厅部署组织开展不少于6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党员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响应“作风提升年”号召,认真梳理新机构履职风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