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8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九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26 14:35: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6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乾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区发改委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政策专题研究。一是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上街生态新城开发建设、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区及服务业园区提升建设、区域经济合作研究等重点领域及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有关政策性专题(课题)研究。二是注重通航、物流、先进制造业、金融保险等政策研究,加快形成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三是严格产业项目准入。结合我区主导产业定位和环保治理要求,研究制定我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目录,提升新引进项目层级。
二、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工程。贯彻落实《上街区转型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工作责任,形成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实施机制,确保实现目标任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项目观摩点评(周例会、月观摩、季点评)、建立项目工作台账、擂台赛比拼机制,加快形成干事创意、竞争创优的态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三是严格督查考核。把产业的转型发展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清单式考核管理,定期开展转型督查通报。
三、打造产业载体、集群。一是将依托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郑州铁路枢纽货运系统二级物流基地,积极争创郑州市公转铁物流基地、郑州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做好省级服务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评审和批复工作。二是配合做好奥克斯科技城、郑州上街云计算中心产业园项目(华润置地、长铝公司合作项目)有关产业规划编制。三是积极培育、扶持我区通航、物流、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全市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区域经济。
四、强化预警监测完善经济调度。一是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把好“三个入库”关口,完善扶持政策,激活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个体工商户发展成为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域外产业活动单位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所有常住单位全部纳入基本单位名录库,达标单位及时晋档纳入四上单位库,涉及项目投资的纳入投资项目库。二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转移工作重心,重点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关注工业转型升级,强化服务业建筑业统计,拓展经济预警方式和领域;发挥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合理有序进行经济运行调度,做好经济发展统筹谋划。三是搞好经济普查,抓好当下着力长远,摸清家底,反映经济结构发展变化,为实施转型升级提供第一手准确资料,同时促进名录库进一步完善,人员素质提升,统一核算改革。
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依托“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重大平台载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市重点项目库,新增10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省市重点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实施,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35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7亿元,严格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每周督查通报,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力促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在项目服务上做文章,借助项目调度会,和涉及项目的相关部门多沟通,多协作,优化项目服务软环境,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项目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投资项目评审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引进项目的评审工作;积极与专家学者对接,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专家库,提高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落实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意见。
六、深化节能降耗。一是进一步完善煤炭消费统计调查制度,加大煤炭消费统计和监测力度,及时跟踪、准确把握重点企业煤炭消费情况。二是重点落实好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严格行业准入、煤电行业转型发展、燃煤消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任务,特别是中铝矿业公司煤电转型计划的实施。
七、加强诚信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政策研究。建立和完善征信管理、信息查询披露、激励惩戒办法等信用制度体系,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章可循。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信用建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信用主管部门要完善信用分类管理机制,围绕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依法公开和共享,通过信用产品的使用,形成条块优势互补的综合性社会信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行政监管效能。三是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八、落实价格改革。一是坚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月报制,完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二是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规范中能环科、中节能的供暖收费;研究制定我区试点路段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制定有关民政福泽园骨灰存放费用标准;完成物价检查工作职能移交事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