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6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七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22 17:34: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8
 
誓守蓝天碧水   打造环保铁军
全面开启新时代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新征程
 
上街区环保局局长    吴建伟
 
2019年,区环保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环保机构垂直改革为动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污染治理、总量减排、风险管控等为着力点,坚决打好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标志性战役。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一是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水泥(含粉磨站)、炭素、陶瓷、耐火材料、挥发性有机物铸造等大气污染重点排放行业进行提标治理和厂容厂貌综合治理,更新全VOCs污染源排放清单深入开展VOCs行业提标治理。深入推进“一密闭六到位”工作亮点继续完善智慧城市环保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建设,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督促全区企业全部按照“一密闭六到位”措施执行到位,按照省厅市局要求持续提升。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机动车环保遥感检测及网络平台建设,深入开展货车尾气超标联合执法、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全程监控”监管模式,推动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推进断面水质提升。加强对涉水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建设完成枯河“上街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密水质监测频次,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开展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加强饮用水环境管理,强化工业企业监管推进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完成土壤污染详查工作联合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以耕地为重点,查明全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强化工矿企业环境监管,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进行动态更新,初步完成全区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建设
二、重点强化三种能力助力生态环境建设一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持续优化整合智能化系统平台,建立健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预警监测体系,提升空气质量预警预报能力加强环境应能力建设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强化企业环境风险防控,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环境应急管理队伍、救援队伍、专家队伍。提升环保宣传工作影响力。按要求开展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上街环保全媒体矩阵,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策划环境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坚持用好四种手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压实局各职工指导督查责任、各类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拓展环境容量强化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修复工作的统一监管。切实做好排污许可核发与管理工作,加强证后监管,督促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三是强化生态环境准入,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全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编制“三线一单”)工作部署配合区发改委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基本编制工作四是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助推公平发展。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开展阶段性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污染源、重点流域和突出环境问题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党建与信息宣传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重心放在基层,切实做好党建与信息宣传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把党的领导传导延伸到最终端。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要求,严把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二是切实推进作风转变。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四问四标”大讨论,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标准,抓好作风建设年和服务提升年活动三是坚持抓好人文关怀。坚持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基层工作,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解决大家后顾之忧。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