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3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四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19 17:07:23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9
 
攻坚克难奋力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春发 
 
3月15日,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具体举措。
2019年,产业集聚区将紧密围绕135发展推进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按照推进增量提升,促进存量优化,加强集群培育的工作思路,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企业服务,稳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一、抓招商提质,持续推进产业整合
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围绕盾构装备、数控机床、通用航空装备等领域,积极探索与专业招商机构、协会联盟合作,广泛采取以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新兴招商方式,着力谋划引进一批中高端制造业项目。二是强化延链补链,加快集群培育,围绕红星盾构、郑煤机、奥克斯空调等重点项目,积极引进一批配套协作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三是开展低效资源盘活力度,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加强产业集聚区低效资产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停产半停产、停建缓建及低端落后产能情况,结合企业分类评价结果,采取租赁、重组、回购、二次招商等方式,积极引入具有一定规模实力、科技含量、产出效益且符合主导产业的项目,不断加快产业内部整合,持续推动规模效益提升,实现低效闲置资源腾笼换鸟
二、抓项目推进,不断储备发展后劲
实施投资代办服务制度,对入驻项目在注册、立项、供地、建设、环评等手续办理中,由专人负责全程跟办代办,做好联络员,当好“店小二,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坚持每周召开1次项目推进会,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推进顺利。一是做好华威门窗、盛誉阀门等拟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调和服务,协助企业尽快完成规划设计并完善相关手续,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加快红星盾构、郑煤机二期等续建项目的推进,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三是积极督促雪山实业、远大玻璃、力威实业、星驰机械项目完成场区道路、绿化以及水、电等配套设施,争取三季度投产见效。积极督促金鹏机械、聚德昌金属制品、格泰空调压缩机配件等盘活资产项目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力争上半年投产见效。
三、抓企业培育,加快推动转型提升
一是加强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名单,为规上企业申报夯实基础,力争年内新增3家以上规上企业。二是定期组织企业培训和座谈交流,积极宣传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大创新投入及智能设备应用,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年内实现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三是全面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加强政策研究,认真落实《郑州市产业集聚区2018年度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对标改造、提档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区不断提升效益,构建分类施策、动态管理的科学机制。以亩产效益、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重点,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差别化价格政策,倒逼传统落后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断发挥国家承压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水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专业机构的优势,吸引相关产业集聚,促进泵阀产品技术创新,推动泵阀产业转型发展。
四、抓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坚持科级领导分包联系企业服务制度。依照一名领导、三家企业、一企一策、一抓究竟的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向企业倾斜,通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相关责任并限日处理;对政策性强的重要事项,及时报请区分管领导协调解决。二是搭建企业融资推介平台,及时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积极开展企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调研包挂与各类金融机构互动对接,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灵活便捷的融资服务;三是开展政策宣传进企业活动。将上级有关扶持政策和手续办理流程等收集编制成册,发放至每一家企业,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拓宽政策宣传的方式,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入企,打通优惠政策进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经营者知晓政策、争取政策、用足用活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四是以作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企业服务。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值班等机关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