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5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8-14 10:23:5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4日

 

上街区部门联动打响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战 一是全面摸排。6月底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实地全面摸底排查,准确统计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名称、位置、联系电话、授课内容等信息。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有证照“白名单”机构32所,无证照及存在问题“黑名单”机构69所,并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在郑上教育平台对社会进行公布。二是紧抓线索严整治。区教体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质监局联合印发专项治理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上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对中小学校“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非零起点教学”、在职在编教师在外代课,相关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培训、机构校舍安全、违规办学等情况进行联合治理。将于8月30日前,各部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区相关部门分类提出处置意见,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思路开展分批治理,对不具备办学条件、拒不整改或整改期满仍未达标的,由教体、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强制摘牌取缔。三是建章立制抓长效。专项治理后期,将全面总结提炼我区工作有效经验,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同时面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定期通过媒体公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营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醒家长慎重选择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区教体局)

上街区“三大抓手”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见实效 一是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投资170万元对全区13处路口交通信号进行升级改造,借力智慧监管,优化道路通行能力。二是强化静态交通管理。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7月份以来,共查处机动车乱停违法1138起。三是加强重点路段整治。围绕辖区6个重点区域、5个重点路口这一主战场,以点带面提升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共警告违法当事人4000余人次、暂扣各类车辆562台,处罚交通违法6714起,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显著提升。(区公安局)

上街区强力推进公共停车建设 一是打破传统特许经营范畴,采用特许经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事业投资和运营。二是科学、系统的完成上街区公共停车场规划编制工作,以写字楼、商超、高层住宅集中区等地段为重点,充分利用公共绿地、公园、游园、地下人防空间、闲置空地,3年计划新建、改建公共停车场18个,新增2348个车位。三是加快推进一期亚星广场立体停车场、行政服务中心立体停车场建设,计划9月底投入运营,提供停车泊位604个。四是加快智能公共停车场建设,建立完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后期将道路两侧、商业综合体以及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公益设施等的公共停车资源纳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的公共停车资源和数据实行统一监管、实时调用,真正实现智慧停车,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区城管局)

产业聚集区管委会五项措施创新 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定期收集汇总企业问题台账。由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各科室负责配合,每月收集一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企业问题“零统计”制度,变以前企业被动上报为管委会主动收集,同时管委会领导班子会议对棘手问题每月集中研究一次。今年以来,共收集发现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38件,目前已经妥善解决35件。二是坚持科级领导包挂企业服务制度。对聚集区内的36家规上企业,依照“一名领导、三家企业、一企一策、一抓究竟”的工作机制,全体科级干部把工作重点向企业倾斜,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调研包挂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相关责任并限日处理;对政策性强的重要事项,及时报请区分管领导协调解决。三是坚持小分队现场办公服务模式。对重点专业园区---智能电气产业园内的10个重点在建项目,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坚持每周一次的小分队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规划、环保、供电供水供气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四是坚持实施投资代办服务直通车。对即将入住园区的红星机械、盛誉实业、华威门窗等工业投资项目,在行政审批的服务征询、注册、立项、供地、建设、环评、基本设备建设等服务事项,由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和招商引资部专人负责全程跟办代办,做好联络员,当好“店小二”。五是坚持优化企业发展融资瓶颈难题。由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牵头,把握金融机制借款的新政策、新转变,积极主动将辖区内借款额度不高、典当质押手续不全而又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组合起来,取得金融机构支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由区建设银行参加的“银企座谈会”、“银企对接会”2次,为企业提供方式多样、灵敏便捷的融资服务。(区产业集聚区)

简讯:

△我区夏粮收购工作8月10日正式启动,预计9月底以前全面完成12000吨夏粮收购工作。(区粮管中心)

△河南三和航空消防版S50“小旋风”无人机高楼灭火演习成功。S50“小旋风”无人机由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翼展4.75米,最大载荷50公斤,完全可以满足高楼灭火需求,成功解决了高层消防火灾困扰难题。(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