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9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5-17 10:14:16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

我区四项举措推动文明素养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提高居民素质。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创文工作始终。中心路街道办事处聂寨社区每月的最后一下周五下午,《道德讲堂》在街道会议室如期开讲,座无虚席。自2016年开始,聂寨社区实行每月一讲形式,邀请专家讲授社会、生活、健康等多方面知识,或是由街道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先进个人讲述其工作经验。同时,街道倡导职工阅读活动,丰富图书室藏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每季度读一本好书”,并每月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并通过讨论,进一步理解书中精髓,营造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设置“珍惜粮食、厉行节俭”等提示语,形成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同时,镇办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始终,在各社区显要位置安装郑州市民文明公约。并且利用市民学校、家长学校、文化广场等载体,采取课堂授课、专题讲座、座谈、观看电教片、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了以楼院为点、沿街干道为线、辖区整体为面的公民道德教育体系。在各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和品位。二是倡导文明交通。航展期间安排我区40多家文明单位全天上岗,为航展期间交通有序发挥了文明单位先锋示范作用。同时在工作日上下班高潮时,安排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小红帽,统一佩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出行、文明行驶相关交通规定,对行人不走人行横道(斑马线)、电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为双迎攻坚工作尽一份力量。三是营造良好的文明卫生环境。镇办文明卫生全员参与,街道利用辖区播报站、电子屏、宣传栏、宣传车、网站等媒体,通过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方式宣传“双迎攻坚”工作,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环卫工人对分包路段坚持全天候保洁的同时,发动辖区4800余名各行各业人员组成的平安志愿者开展文明卫生整治,参与“六小”门店治理,共同创造良好的环境。四是开展文明守法宣传活动。结合街道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活动,入户、入企宣传《公共文明知识读本》、《交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利用科普大学、道德讲堂组织居民学习文明、交通、卫生等条例法规、知识,让居民认识到闯红灯、乱停放、私搭乱建、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是违法行为,增强居民文明守法意识。(区政府办)

峡窝镇四举措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提出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上来,推动镇、村(社区)、企业共同抓好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全过程;推动企业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各项规章制度;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管理机构、技术支撑、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基础建设和基础管理,狠抓基层安全责任和各项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等的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镇政府与村(居)委会及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和“五级五覆盖”要求,推动村(居)委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落实。四是完善考核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督办、安全生产问责、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和“一票否决”等制度。认真对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部门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考核评估,加强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严格警示约谈制度,对存在安全生产秩序混乱、事故频发、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的企业,及时发出停业整改通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峡窝镇)

工业路街道办事处三强化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重点项目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围绕重点项目全程跟踪、综合服务,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推进。实行每周报进度制度,全面掌握项目落实情况。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对每个重点项目定计划、定标准,做到任务目标化、目标具体化、工作责任化、推进时序化,建立进度台账,实施分类指导,确保项目早实施、早见效。三是强化服务推进。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攻重点,突破难点,加强协调,重点破解项目推进瓶颈问题。截至目前,我办四个重点项目均按计划稳步推进,其中平安产险项目有望在本周末完成第一批人员及设备搬迁入驻。(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