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9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五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30 16:44: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0日

 

 

坚守初心  务实进取

奋力书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篇章

 

上街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吕保良

 

上街区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努力推动我区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更高的台阶,为建设“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发包容”的新上街作出更大贡献。

一、着力做好规划编制、重点地段设计工作,严格批后监管。一是做好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17年我区将编制上街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后,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解决逢雨必涝,旱涝急转的不利情况。二是做好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工作。结合五云山生态休闲度假区和方顶文物保护区规划,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高标准、高品质的做好峡窝镇区和冯沟水库周边用地的城市设计,提高城市品位。三是严格批后监管,杜绝违建。加强对项目审批后的监管,落实项目开工、放验线制度,杜绝批后违法建设行为。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一是扩宽融资渠道,加快建设步伐,加快建设城市外环,构建主干交通路网,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上街形成外部交通快捷、内部交通畅流、环状与网格状有机结合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地铁十号线建设,尽快完成前期拆迁、测量、规划等准备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加大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力度,努力在提升城市形象上实现新突破。

三、着力开展市场行为综合整治,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强劳务市场管理工作。将建设领域劳动用工专项治理活动贯穿全年,规范我区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遏制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劳动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全覆盖,全面落实月清月结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建筑企业市场行为。强化标后履约和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及挂靠等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打击建设行业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秩序。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依法依规查处扬尘、质量、安全、劳务、招投标等建设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筑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

四、严格遵循“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方针,抓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活动。加强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管理,突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节能等监管重点,深化工程质量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整体质量水平。二是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放松。把监管力量向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关键环节倾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素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做到警钟长鸣,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业务素质。

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一是严格落实“7个100%”标准,继续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和督导力度。二是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认真开展“零点夜查”行动,确保实效。三是注重抓好关键阶段重点部位的扬尘管控、难点问题的迅速解决、整改措施的彻底落实、达标工地的扬尘反弹,切实落实治理责任,实现工地扬尘治理全面达标、动态达标。对达不到治理标准要求、动作迟缓、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顶格处罚。

六、对标找差抓好整治,全力做好工地“双迎”工作。一是对照目标找准差距。建立问题台帐,加大投入力度,务必做好“双迎”工作。二是统筹安排提高效率。把“双迎”工作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气污染治理、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齐抓共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严格督查督导,严格实施奖惩。加大督查力度,定期组织讲评,每月每季每个时间节点都要进行评优、评差,对落实不力的工地要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一是探索相应的监管机制,在勘察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检验检测、工程造价、招标投标、施工组织、质量监管等方面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培育一批具有工程设计、生产、施工能力的专业集成企业和相关技术队伍;三是组织好试点示范建设。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