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一(峡窝镇)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29 16:41: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因地制宜 开放创新
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名镇
 
上街区峡窝镇镇长 丁振江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推进试点镇改革的深化之年,峡窝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以全域城镇化建设为中心,以“产业强镇、特色名镇、生态靓镇、和谐稳镇”打造为重点,齐心协力,排难共进,谋发展、促转型、求创新、惠民生,努力建设“城乡一元、富裕安康、智慧生态、文明和谐、平安幸福”的新峡窝。
一、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中心,着力提升城市化内涵和水平
加快新建安置区群众的回迁扫尾工作,推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及绿化、配套等群众居住环境建设;完成上街、郊段、寨沟、左照、方顶、冯沟等村不动产登记; 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为原则,完成郊段、沙固等7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和“村改居”;完善各村社区服务管理理事会运行机制、体制,引导各村物业队伍健康发展;积极构建综合交通路网,保障镇区路网、地铁10号线、陇海路西延、镇输变电线路改造等工程顺利建设;加快区级和镇所属 “三类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二、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打造“产业强镇”
围绕“一山、三园、四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五云山为依托,大力引进现代都市农业、服务业。围绕装备产业集聚区、智能电气产业园、中小企业园建设,抓好现有传统阀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的升级换代。充分挖掘现有铝及相关新材料的产业基础,发展铝合金及铝基复合等通用航空新材料产业链。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将旅游开发、商业地产与生态养老养生相结合,发展综合性高端养老产业,构建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全养老产业链。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抓好五云山和方顶村明清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发展商务办公、酒店、娱乐等综合楼宇经济。积极推进中铝物流园项目建设,促进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奖励机制,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引进项目。打造特色书画一条街,引进150余家书画、培训、古玩商户;打造专业建材装饰产品一条街,引进50余家商户;打造特色名吃一条街,引进100余家商户,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名镇”
以改革创新和试点镇建设为重点,放活并重,增强发展新动力。一是促进企业创新创业。鼓励和引导民间在终端服务上自主创业。二是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家。三是围绕政务服务,推进“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四是逐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扶持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智慧社区及智慧养老。
四、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生态靓镇”
坚持“绿色惠民”理念,构建环境优美、低碳节约的绿色城市。突出抓好“湖河库”生态水系建设,重点推进新修道路、生态廊道绿化及门面房绿化、游园建设工程,加强五云山绿色屏障建设,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施工监管;强化企业、燃煤锅炉、黄标车、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治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整治“六小门店”、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并加强集贸市场建设管理。
五、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打造“和谐稳镇”
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及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抓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注重特定人群精准帮扶,落实好优抚、救灾、助残、救孤、济困及低保、五保等政策。加大峡窝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托老中心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扶持特色文艺宣传队伍;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坚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领导包案、接访、重大项目信访风险评估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机制。加强生产安全、药品、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工作。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作风建设保障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推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坚持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区文件、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对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基层四项制度和“四会一课”廉政教育制度,经常性开展党纪党规教育、警示教育、法制教育及网络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腐败风险防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三级抓村”、“三有三带”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施“三个一”工程。实施“四个三”工程,开展机关党建 “三学三比”;农村党建开展“三带三争”;社区党建开展“三亮三比”;非公党建开展“三比三促”,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完善人大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支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武装、民兵预备役工作,切实做好“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