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教体局创新培养选拔模式激发教育系统干部队伍活力
来源: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8-22 10:28:00
                                      教体局创新培养选拔模式激发教育系统干部队伍活力



      近日,区教体局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校级干部和副校级后备干部的推选工作,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和公示程序,选拔出40名德才兼备的校级干部和副校级后备干部,充分调动了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了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活力,为我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一、广开渠道,多方举荐,勇于打破资历壁垒。报名工作采取学校择优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摒弃了年龄杠杆、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不良习俗,吸引到136名教师踊跃报名,参与人数占全区教师总数的近10%。一是学校择优推荐。各单位按照《上街区公开选拔校级领导干部实施方案》、《上街区中小学副校级后备干部推选方案》推选出61名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管理经验丰富、业绩出众的中层干部。二是个人积极自荐。鼓励35岁以下工作积极、成绩显著、富有上进心的年轻教师踊跃报名,共吸引75名35岁以下一线教师自愿报名,为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
  二、创新思路,多维选才,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委托在省市有一定知名度的人事考试机构全权负责笔试和面试工作,并在命题、制卷、启封试卷、计时、计分等环节全程由纪检干部参与监督,杜绝舞弊现象发生。一是大胆革新,开创我区无纸化笔试的先河。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人手一个平板电脑,登陆考试系统进行答题,答题结束,成绩自动生成,整场笔试便捷高效,又从源头上杜绝了人为操作的隐患。二是细化举措,科学面试了解干部综合素能。探索“一二三”面试模式,全面了解参试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一承诺”即所有参加面试的考官和考务工作人员,在面试前须签署书面承诺书,严格遵守面试规定,履行保密义务,杜绝违规行为。“双抽签”即面试考官、考生在面试前均要进行现场抽签和随机分组,保证了面试过程的客观公正。“三形式”即面试采取演讲、答辩、无领导小组讨论三个形式进行,全面考察了参试人员的教育理论水平、教育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等。三是务实创新,组建面试观察团全程“旁听”。由教体局班子成员和各校校长组成面试观察团,认真观察参试人员的表现,根据表现情况给出排名,作为入围人员后期考察和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严格标准,全面考察,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不断完善干部考察评价机制,加大力度,严格把关,为选准人、用好人奠定坚实基础。一是从优组建考察队伍。组建四个由区教体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科室长为成员的干部考察组,制定详实合理的考察方案,全面、客观、公正地考察入围干部。二是广泛进行民主测评。组织被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民主测评大会,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被考察对象进行评价。三是深入开展组织谈话。对被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的班子全体成员、部分中层和教师代表进行逐一谈话,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身边的”等知情者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情况。
  四、提供平台,大胆培养,加快提升干部素能。以抓好“一个优化、三个一批”为导向,积极为选拔出来的干部搭台子、压担子,促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35岁以下年轻干部成为教育系统的生力军,人数达到12人,占比3成;女性校级领导干部队伍人数达到29人,占比超七成。二是校级干部交流一批。强校干部到弱校任职,弱校干部到强校任职,既让干部在不同学校得到锻炼,有促进了教师交流,助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三是后备干部上挂一批。将31名年轻的副校级后备干部分别上挂到教体局机关重点科室或基层学校任职,培养两年后,根据综合表现,优先提拔使用。四是机关干部下派一批。择优选派教体局机关正、副科室长到基层学校“摸、爬、滚、打”,丰富基层经验,锻炼综合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优秀的校级干部。 (区教体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