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区人社局多举措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
来源: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8-18 10:30:00

区人社局多举措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 一是认真做好投诉举报接待工作。设立劳动监察服务窗口,用于接待群众的投诉举报及相关的政策咨询,保证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对来访来电人员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备案。二是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每年定期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对违反《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相关规定的用人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三是实现网络化管理制度。结合劳动监察网络化管理,将全区合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均由一名主办监察员负责,同时带领两名协管员合力协作,对投诉举报的案件,做到快速立案、快速调查、快速解决,争取让劳动者尽早足额拿到工资。四是动态管理企业信息。通过日常巡视检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动态管理,要求用人单位建立职工名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定期更新企业信息,将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录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系统“进行存档,方便日后查看。五是规范案卷管理保存工作。对已解决的案件及时保留书面材料,并加以分类汇总,装订成案卷。劳动监察队内部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活动,各网格小组以劳动法律法规及案卷为依据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区人社局) 
  区环保局三项举措推进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 一是全面清理排查。及时研究出台方案文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行业类别,对全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建立《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明细表》,全区1镇5办共排查梳理出各类问题企业和建设项目86个。二是开展清改专项行动。区政府成立清理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由环保部门牵头,发改、工信、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配合,集中对前期排查项目区分“淘汰类、整改类、完善类”三类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改。目前,淘汰类企业5家已全部关停到位;整改类76家企业,19家按要求开展了整改落实,与第三方环评机构签订现状评估合同;完善类项目5家,2家签订了环境监测合同,其余也在加快推进。三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协调会,总结讲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由区清改办组建、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组,实行定期不定期督导,并在全区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清理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区环保局) 
  区新安路街道三方面力促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一是发放公共读本,营造宣传氛围。新安路街道向街道干部职工、街道社区人员以及辖区群众发放《郑州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近3000本,便于群众更好了解文明基本常识,广泛提升公共文明素养提升活动知晓率。同时依托社区老年大学、社区学校、橱窗、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对市民的公共文明素养进行宣传教育,打造主题街道,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二是进行知识竞答,提升自身素养。在街道职工、社区人员、街道群众中开展郑州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识知识竞答,共完成知识竞答试卷近3000份,题目涵括通俗读本内容,对公共文明素养基本常识进行了检测,通过竞答,规范自身行为,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个人的思想进步,大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进而促进街道公共文明素全面提升。三是开展多项活动,促进群众交流。根据上街区公共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街道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先后开展“学礼仪、行礼仪”知识系列培训、“两学一做”主题宣讲活动、“庆八一”书画笔会、全民健身活动等多形式活动,活动广邀辖区群众参与,促进了街道群众间交流,做到与民同乐,与民工同进步,积极打造街道和谐新气象。 (区新安办) 
  区工业路街道开展“环保我先行”系列活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一是提升群众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新氛围。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楼院、沿街门店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同时,建立环保酵素工作室,带领居民利用废弃塑料瓶、厨房剩余蔬果等制做成低碳环保的酵素,增强公众的低碳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中。二是争当义务监督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坚持“5+2”、“白+黑”工作法,党员志愿者主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分片包干,工作日对分包企业、道路、饭店逐一进行排查,周日各网格进行互查;晚间对露天烧烤进行巡查治理。建立问题整改销号清单,坚持每天清理一次,对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健全责任体系,建立环保长效监督机制。党员志愿者督导企业签订《环保承诺书》,定期对企业环保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内部党员职工带头对企业各生产环节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区工业办) 
      

简讯: 
  △近日,由区综治办组织的上街区“平安在身边”主题宣讲活动在江南小镇社区正式启动,此次主题活动持续到11月,以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政策宣传、法制教育、防诈骗等平安建设知识为主题,在各镇(办)、区直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工地等各类人群中展开。该活动是平安上街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为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打下良好基础。(区综治办、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