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 区环保局多举措强化环境监管能力
来源: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7-01 10:35:00

区环保局多举措强化环境监管能力 一是建立网格监管体系。建立镇(办)、行政村(社区)、村组(楼院)三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做到网格无缝隙、监管无死角。二是明确监管职责。以镇(办)、社区、村组为责任主体,明确相关部门环境监管职能,镇办为一级网格,主要负责人为一级“网格长”,行政村(社区)为二级网格,其主要负责人为二级“网格长”,村组为三级网格,其主要负责人为三级“网格长”,各级环境监管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网格长对本级网格环境监管工作负总责,直接责任人对本级网格环境监管负直接责任,分包部门对同级网格监督承担分包责任。三是落实监管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落实网格长和监管责任人;网格运行注重“五定”。对各级网格内所有污染源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确保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四是健全考核机制。设立环境监管网格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制度,对各级网格的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环境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考核,确保日常监管不留盲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应急救援及时有效,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各级网格每年对本级网格运行情况进行自评,上级网格按照“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及城乡管理网格相关考评制度,对下级网格进行科学考评,对因工作不积极、不作为、监管不力的通报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对构成违法违纪的,分别移交、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区环保局)
    
区国土局五项措施挖潜盘活存量土地 一是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开发复垦利用方向,宜农则农,宜建则建。远离城镇建设规划区的优先复垦为农用地;城镇建设规划区以内的,优先复垦为建设用地。二是盘活利用废弃低效工矿用地,结合产业规划和大型企业发展,利用能源优势和基础产业,统筹安排建设工业聚集区,转产发展加工型装备制造产业。三是对低产、低能、破产、闲置企业,由政府收回土地,招商引资,引进重点项目,重新进行招拍挂供地,从根源上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四是对批而未用土地,严格按照节约集约用地标准,核减用地规模,重新安排使用。五是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土地整理市场化运作,加快新农村土地整合,增加城市建设用地存量。 (区国土局)
    
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扎实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逐店排查,建立台账。依托网格管理,办事处三级网格长同社区人员,对辖区15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156家餐饮店建立整治台账。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组织人员深入各餐饮企业,采取发放《至全区餐饮经营业主的一封信》、《关于集中整治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污染的通知》《餐饮业油烟技术答疑》等宣传材料等形式,提高经营户认识油烟污染的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其自觉遵守环保法规,主动进行整改。三是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凡发现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有损坏停用现象的,现场督促其及时维修。同时,联合区城管局加大对餐饮业露天烧烤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并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凡发现餐饮店露天烧烤两次并进行劝阻,仍不改进的商户列入“黑榜”名单,落实失信惩戒机制,对失信者进行惩罚。四是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办事处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分包门店责任人每天深入餐饮店,与餐饮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督促为安装油烟进化装置的餐饮店尽快安装,并对是否安装油烟过滤装置、油烟排放是否达标、油烟排放通道是否顺畅等情况实施动态监督,从“源头”上实现了对餐饮业和烧烤经营户油烟净化设备整改安装的全覆盖。目前,辖区156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已全部安装到位。 (区济办)
    
区新安路街道开展灭蚊灭蝇病媒生物防治活动 一是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街道召开夏季灭蚊灭蝇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局面。街道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报纸等传播载体,宣传好夏季卫生健康知识,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搞好室内外环境。同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批行动,深入公园、广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灭蚊、灭蝇活动的防治办法,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治理,确保实效。街道雇用保洁公司,重点对公共厕所、垃圾中转地、农贸市场等蚊蝇孳生地进行全面消杀,并定期开展集中清理行动。社区督促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彻底清扫辖区内垃圾堆放地及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保持卫生干净的公共环境。三是定期检查,巩固成效。积极对接区爱卫办、食药监局等相关职能单位,对各社区及有关单位灭蝇、灭蚊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加大对居民区、农贸市场、中小餐馆、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夏季灭蚊灭蝇工作取得的成效。 (区新安办)
 

   
简讯:
  △2016年6月,根据郑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和郑州市工信委等相关单位的审核、认定,我区河南力威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冈木肺宝本草茶汤有限公司、河南宏科重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度郑州市最佳雇主”称号。 (区工信委)
  △近日,我市康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上市敲钟仪式。康利达公司上市成功,标志着其进入全新快速的发展阶段,在中国资本市场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对规范公司管理,加快发展步伐,提升财务运营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区金融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