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
来源: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7-01 10:34:00
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掌握实情,有的放矢。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定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录,对存在的多发性、苗头性、倾向性等涉法问题,认真总结矛盾特点和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方案切合实际。二是创新载体,分类普法。采取发放法治宣传页和法治讲座、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途径,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切实增强普法实效性。三是按需普法,个性化服务。围绕热点难点、最现实的法律问题,按照“需要什么,宣传什么”,提高普法针对性,变“灌输式”为“菜单式”普法宣讲,向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普法咨询服务。四是法德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宣传栏,图文并茂,推进法律和道德与民俗文化相融合,使法律更直接、更深入地走进基层。(区人社局)
  
区司法局中心路司法所“四个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矛盾排查。坚持执行每半月排查一次社会矛盾纠纷,深入街头巷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重要时期实行每日排查和“零报告”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和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制定调处方案,以“大事不出、小事少出”为目标,缓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全力处理群众纠纷。接到调解案件后,第一时间进行受理。调解中,突出人民调解植根基层、贴近民生、服务群众、灵活便捷的特色,运用宣传解释的方法,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告诉群众,把矛盾纠纷可能对和谐社会造成的危害讲给群众,把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权利交给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提高人民调解效率和成功率。按照“哪里有人群聚集、就在哪里建立调解组织,哪里矛盾纠纷突出、人民调解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因人、因地、因事、因时,运用深入一线工作法,把调解为民落到实处。三是全力做好调解回访。建立健全《调解纠纷回访制度》,对于纠纷调解协议已达成或未达成者一律进行回访。对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在结束调解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回访纠纷当事人,了解矛盾纠纷解决与否及发展动态,劝告当事人冷静、理智、正确对待,依法办事,不可感情用事,以防止纠纷的扩大、激化或转化;对已达成调解协议的在达成协议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继续进行法制宣传与道德教育等思想工作,督促双方履行协议。 四是全力做好建档立卷。根据要求及时认真填写月报表、半年报表和全年报表,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上级单位。直接调处的矛盾纠纷调处结束后,及时形成卷宗,做到一案一卷,妥善保管备查;调解的简易矛盾纠纷,未制作书面调解协议书的,填写《矛盾纠纷受理调解登记表》,统一归档。 (区司法局)

区粮管中心六项举措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一是组织人员深入农户,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立粮食收购联络点等形式,宣传今年国家夏粮收购政策,落实农民种粮利益,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增效。二是做好收储人员和经纪人培训,提高收购人员业务技能和质检水平,确保“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引导各类收储企业积极开展自营收购准备工作,促进粮食流通。四是做好安全设施的维护保障工作,确保我区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全面筹措收储资金,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收购资金落实到位,做到现金结算,不“打白条”。六是在夏粮收购期间,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等服务设施,打造良好的售粮环境,让农民卖上“舒心粮”。(区粮管中心)
    

简讯:
  △2016年我区参加高考人数868人,600分以上10人,600分以上分数和人数创历史记录。一本上线86人,比去年增加31人,二本上线210人,比去年增加83人,本科上线698人,比去年增加185人,本科上线率80.41%,比去年增加18.3个百分点。同时,中俄国际班再次实现重大突破,103人被世界名校录取,其中莫斯科国立大学9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5人,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医学院10人,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4人,人民友谊大学1人等。 (区教体局)
  △6月30日,西气东输长铝支线改线工程历时28天顺利完工.新管线正式投入使用后将集约土地近2000亩,同时可消除天然气管道两侧安全隐患,更好的保护好管线安全运行。(区城管局)
  △日前,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准了上街通用机场航管、目视助航、机位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新增DVOR/DME台站仪表飞行程序初步设计。上街机场二期改造工程包括新增塔台、DVOR/DME台站和10号跑道主降方向新建助航灯光等配套工程。该飞行程序获批对加快上街机场改造建设步伐,提高上街机场飞行标准,保证飞机全天候起降,加快郑州通航试验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