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1期 区新城办:敢于担当 克难攻坚 上街区全力推进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8-01 15:34:00
近年来,上街区紧紧围绕“全域城市化”目标,凝心聚力、强力攻坚,加快推进以安置房建设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2016年底率先在全市完成全部群众回迁任务,建成安置房453栋,回迁群众5万人。在做大城市框架、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上街区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敢于担当、自加压力,率先在全市启动了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勇于探索、克难攻坚,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的新路子,有效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强化保障抓落实,兑现承诺不失信
为搬迁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是上街区委、区政府对搬迁群众的郑重承诺。2006年上街区启动聂寨、任庄城中村改造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将安置房手续办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先后出台了《郑州市上街区农民安置楼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上政文2007155号)、《关于我区拆迁安置房办证等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上政会纪200722号)等相关文件,为安置房办证提供优惠政策和服务。2015年6月,随着全区安置陆续回迁,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践行对搬迁群众的承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将安置房不动产登记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写入区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四大班子碰头会固定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新城办作为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国土局、住建局、土地储备中心、房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作为责任主体,明确分管领导,抽派专人负责,积极主动督促指导办证全过程。镇办作为办证主体,成立了由科级领导干部、联系村干部、村组干部等组成的工作推进小组,具体负责辖区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对新型社区办证情况进行“销号”管理,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严格督导考核,制定了《上街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督导考核办法》,将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纳入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对各安置区不动产登记办理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二、厘清程序明任务,齐心协力解难题
为了保证搬迁群众尽快回迁,大部分安置房都是边建设边办理手续,安置区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并且农民安置房手续办理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上街区从办证流程入手,进一步理顺办证流程,明确各责任单位任务,合力解决问题,保证问题不上交、不下推。
一是理清工作程序。加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按照“能简则简”的要求,对安置房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各项证件办理所需要件资料、办证流程等进行梳理、汇总,并尽可能地删减不必要的手续及材料,简化程序、缩短流程,由原来办证所需的147项手续简化到85项,形成《安置区建设项目手续办理资料清单》,为安置房手续办理提供依据。
二是坚持联席例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逐一研究、商讨,先后解决了手续办理主体不明确、手续失去时效性、等一系列疑难、共性问题,有力的推动了工作。同时,也逐步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3月,由区新城办牵头,每周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一次会议,5月份,为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在每周召开一次手续办理例会的基础上,建立了日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并严格落实,实现开会时间、参会单位、参会人员、会议议程“四个固定”,齐心协力想办法解决问题,当天督促落实,确保手续办理不断档、不延迟。截至目前,已召开例会245次,形成纪要8份,解决边界不清、土地收储、税费优惠等疑难问题91项。
三是统筹推进“网签”。在抓好安置房手续办理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学习研究、吃透政策,突破只有出让土地才能网签的瓶颈,把划拨土地上的安置房纳入网签系统,理顺办理环节,抓实抓好安置房“网签”工作,并将网签工作纳入手续办理例会,随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试点先行求突破,全面推进开新篇
上街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先易后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找好关键环节,加快安置房手续办理的顺利推进。
一是确定试点。对全区13个新型社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析各安置区具体情况,挑选情况相对复杂且村两委班子团结积极主动的社区作为试点。上街社区于2010年底启动拆迁改造,2012年建设回迁,村两委高度重视村民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同时该社区又存在主体不明、时效性等共性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经过认真研究,最终确定了以上街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工作。经过努力,上街社区已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816本。
是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及时总结试点上街社区手续办理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指导后续安置房手续办理工作,先后收集整理了各级政府关于手续办理的政策性文件及各职能部门审批流程、所需要件等资料,制定出台了《上街区政府主导的安置房手续办理暂行办法》(郑上城乡组〔201619号),印制了《上街区政府主导安置区手续办理工作指导手册》,为全面推进安置房手续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推进按照郑州市工作部署,全面启动安置房手续办理工作在推进二十里铺、通航等8个新型社区的不动产登记办理的基础上,将镇区改造、方顶冯沟柏庙等新回迁安置区纳入手续办理工作范围。目前,全区13个新型社区“四证”办理已完成10个,“四证”办理率达到77%。同时,将“四证”已办理安置区纳入网签计划,进一步加快了网签进度,已完成网签794套,完成全年目标的99%,超额完成市民生实事全年200套任务。
 
 
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