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1期 区房产管理中心:创新多元化学习方式 努力打造学习型房管机关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6-04 17:04: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4日
 
 
区房产管理中心坚持把干部职工的学习培养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组合创新多种举措,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投身学习型机关建设实践活动,形成了“领导班子示范,业务骨干带动,全员主动参与”的生动局面,实现了从要我听到我要讲、进而到我要学的转变,营造出“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被郑州市总工会命名为“学习型标兵单位”。
一、“三个树立”更新学习理念
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明确学习是一种需要。通过现身说法、教育引导,使全体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现代社会背景下的知识危机感与本领恐慌感,深刻认识到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能够站在时代潮头求取新知。二是树立全员学习理念,明确学习是一种责任。开展“文凭·水平”、“学历·能力”、“知识·命运”专题讨论,使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认识到学习不仅关系到个人的素质提升和发展进步,而且关系到整个机关共同愿景、共同目标的实现,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规划,确保工作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学习水平在工作过程中提高三是树立学习工作一体化理念,明确学习是一种动力。在机关建立“学习书屋”,在30个家庭建立“学习书柜”,通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读书之星评选、读书心得展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为工作、学习输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转变过去那种“工作之余再学习”、“学好知识后工作”将学习与工作相割裂的观念,明确学习是工作的核心,工作是学习的深化,激发大家的学习动力
  二、“四个领域”丰富学习内容
  一是学习最新思想知识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理论功底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反映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新知识,打牢业务功底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二是总结往昔经验教训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既从成功经验中汲取营养、找出成功的规律,又从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找出失败的原因,使工作总结的过程成为学习的过程。三是借鉴同行新鲜做法注重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向省内外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的最新经验、最新成果学习,向周边县、市(区)的同行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最新做法学习近年来,他们先后到武汉市、郑州市金水区、惠济区、荥阳市等地考察学习,对标先进,找到差距,补齐短板四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除了多次开展道德讲堂,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外,他们还举办了6期文化讲堂,聘请专门人员主讲茶文化、书法文化、摄影技巧等,多次举办书法、摄影、演讲、诗歌朗诵等比赛,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三、“六种方式”推动学以致用
一是书本式学习。每年开展“必读书”活动,规定每一年度的必读书目,每人读后写出心得体会并在机关内部进行交流。二是调研式学习。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通过思考解决调研中的难题。2016年,由副主任马建玲主持撰写的调研报告《上街区强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被郑州市委《郑州信息》作为专期全文印发,由物业科长白永强等撰写的调研报告《超前谋划,政策引导,典型引路,上街区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被郑州市政府《工作快报》作为专期全文印发。2017年,由常务副主任许春鹏主持、杨韧等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上街区积极探索“1+1+1”物业新模式实现所有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被郑州市政府《工作快报》作为专期,全文印发。三是观摩式学习。定期组织开展“房管业务大讲堂”活动,由各业务科室的精英能手上台讲课,介绍经验和心得,邀请区领导莅临评点,全体工作人员参与观摩,相互切磋、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四是融媒式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互联网知识,使每名干部职工学会在网络上进行文献检索、信息收集、文图剪辑发送,以上街房地产网和上街房管工作微信群为平台进行交流,使学习培训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五是警示式学习。开展“吾日三省吾身”活动,促使全体干部职工重新审视自我、检视自我,找到差距和不足,并通过学习加以改正。六是跟班式学习。积极与郑州市房地产管理局业务处室联系,选派年轻干部职工到市局及区委党校跟班交流培训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  
四、“三个注重”深化学习成效
一是注重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制定了《学习培训三年规划》,配套拟定年度及当月《学习计划》,开列必读书目及选读书目,使学习活动长期有规划、短期有计划、学习有书目。拟定了《中心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干部职工轮训学习制度》等,提高学习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注重构建实效学习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队伍学习的学分制管理,制定了《全员学习学分管理制度》、《全员学习档案管理制度》等。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标准,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三是构建学习潜效机制。使学习成为个人自觉自愿的追求,使学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工作之中、融入到生活之中区房管中心每年都要评出“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学习标兵”、“服务明星”等,并给予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奖励,对那些在学习考评机制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职工予以重点培养、破格提拔、破格推荐,从而激励更多的人乐于学习、勤于学习、专注学习。
在建设学习型机关引领下,区房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与单位共荣共生,共识共享,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上街房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从2016年起连续被评为上街区委、区政府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先后上级有关部门命名为郑州市学习型机关标兵河南省文明单位
 
 
 
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