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7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5-23 11:19: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上街区召开三夏生产秸秆禁烧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会议 22日下午,上街区召开三夏生产秸秆禁烧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我区三夏生产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三夏”工作关系全年粮食生产,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大局稳定,三夏期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加强抢收抢种意识,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农业机具安全生产。会议强调:露天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影响人体健康,且极易引发大面积火灾,要求各部门要务必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精心部署、夯实责任,避免我区发生因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现象。会议要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影响面大,在开展清查资产工作中,要明晰产权归属,理清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和债权债务等,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密切配合,争取把所有集体资产一次性清理到位。“三夏”生产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求各镇(办)、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区农委)

 上街区开展夏季游泳场所卫生监管工作 为有效预防控制公共场所内传染病的发生,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近期,上街区卫计委加强了对辖区内游泳场所的卫生监督监管力度。并于5月17日召集辖区内游泳场所负责人、水质管理人员一并参加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安排的卫生监管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一是加强对游泳场所技术指导,督促经营,严格落实相关卫生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并按要求做好强制浸脚池与强制喷淋、自检仪器设施、设备的配置和布局,池水循环,净化消毒、池水更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等。二是经营期间有委托具备资质的监测机构对池水至少进行一次全项监测,并如实向社会进行公示监测结果,每2小时至少进行一次自检并如实进行公示自检结果。三是要求各场所要向游泳爱好者及群众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增强游泳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区卫计委)

上街区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 5月22日上午,上街区召开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会议。会议提出,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着手,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用“淘宝式”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变长跑为短跑”甚至“一次也不跑”,力争2018年12月底前,列入清单的事项100%实现“一次办妥”。“一次办妥”是指通过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共享部门数据、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或网上申请,从受理申请到送达办理结果,全过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妥”改革在我区的先试先行、大胆探索,聚焦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是否增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是否提升、发展环境是否改善。

会上,区政府办主任周伟杰宣读了《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2018年度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方案的通知》(上政办〔2018〕33号),要求各部门围绕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单位开展“一次办妥”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制定改革计划,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虎荣鑫出席会议并强调,“一次办妥”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再次深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一次创新。当前是上街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不失时机地启动“一次办妥”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全面增强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虎区长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抓落实、抓推进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亲自督办。要强化协同,联合推进,做到部门配合、各方联动、打破壁垒、同向发力。区政务办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确保各项改革步骤统一、上下衔接。要加强督导考核,严肃纪律,对推行“一次办妥”改革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通报成效,着力营造政令畅通、务实高效的改革环境。

区政务改革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单位主管副职和业务科长等90余人参加会议。随会下发了《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2018年度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方案的通知》(上政办〔2018〕33号)、《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一次办妥”事项清单的通知》(上政办〔2018〕34号)、《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上政办〔2018〕35号)等文件。(区政务服务中心)

中心路街道“三举措”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中心路街道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落实防控机制,绷紧消防安全神经,切实预防和减少辖区火灾事故的发生,保证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建立巡查小队,实现消防巡查常态化。组建管理巡查小队,加大消防安全日常巡查管理力度。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九小场所”以及建筑工地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要求现场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限期进行整改,从源头消除各类火灾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实现培训指导经常化。各社区成立志愿消防服务队,定期入户进行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指导,并对孤独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特殊人群提供防火防灾帮助,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三是完善设施建设,实现高效消防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微型消防站和流动消防站的建设,建立消防事件处理档案,成立消防应急队伍,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以“救早、灭小”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定期组织突发事件演练,检验提升实战能力,保证基础消防设施正常使用,不断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力求实现高效消防的目标。(区中心办)

简讯:

△上街区人社局多举措推进人才新政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办理大学生青年人才生活补贴4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21人,硕士研究生20人。前来咨询180余人。(区人社局)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日前发布(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我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区国土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