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1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4-18 14:26: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

上街区对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 自2018年始,上街区政府以守住基本农田控制线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划、建、管、补、护”长效机制为重点,对区域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由区国土局牵头,在今年开展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中,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作为重点,从源头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体系。在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设立标识,明确基本农田等级、位置、面积、保护责任人、责任单位等信息,形成“责任到人,落到地块”的实地保护机制。同时,强化监督,实行动态保护。在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管上下功夫,强化对永久基本农田的监管力度,通过实时监测有关违法数据比对分析和疑似图斑提取,形成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监管的常态化监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破坏或者擅自占用基本农田。(区国土局)

 区城管局开展专项清理门头电子广告牌行动 一是认真细致调查,摸清广告底数。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主城区沿街门头广告逐户仔细查看,对擅自设置的门头电子广告牌认真登记造册,为拆除整治打好扎实基础。二是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劝导商户自行拆除。党员骨干带头,走进沿街门店,向商户认真宣传《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和《行政处罚法》,告知商户擅自安装门头电子广告牌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对已安装门头电子广告牌的督促其立即整改,主动自行拆除。三是依法依规,强制拆除。对不听劝说,拒不自拆的门店商户,依法拆除其设置的违章电子广告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544块,其中,济源路街道办城管中队已拆除违章广告245块,峡窝镇城管中队拆除68块,中心办区域拆除125块,新安办区域拆除86块,工业办区域拆除20块,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违章广告的拆除任务。(区城管局)

 济源路街道办事处“四个落实”全面开展爱国卫生月整治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办事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济源路街道办事处2018年爱国卫生月工作方案》,下发到各社区,并组织社区主任及创建专干人员召开“爱国卫生月 我们在行动”工作动员会,明确工作任务,切实把做好爱国卫生月宣传及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责任到人。二是资金投入,宣传落实。围绕“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活动主题,制作宣传展板面11块、横幅11条、环保手提袋1000个、印制宣传海报2000余份,分别在新安路游园、体育场、06游园等人口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页、纸杯等宣传品3500份,向广大居民宣传讲解健康卫生知识,倡导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整治活动,在辖区营造“人人动手,清洁环境”的创建氛围。三是措施到位,整治落实。组织社区、清扫人员106人次在三类小区、铁路沿线开展“三清一绿”整治工作,彻底清理积存漂浮垃圾,障碍物、清除乱堆乱放、治理乱搭、乱挂等现象。同时,抓住春季灭鼠的有利时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清除“四害”孳生地,防止春季疾病流行,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四是加强检查,督导落实。在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中,组织爱卫办及辖区创建义务监督员开展爱国卫生督促指导和检查工作,认真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针对爱国卫生工作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解决城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清除各类“四害”孳生处70处,清运无主破旧家具、垃圾杂物36车、治理乱搭、乱挂及清理障碍物26处、楼院补充防鼠设施110个、投放(溴敌隆毒饵)鼠药50斤,为居民营造清洁、卫生,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区济办)

工业路街道办事处五项制度规范低保管理 一是落实入户调查制度。严把入户调查关,对申请人自报情况和提供证明进行验证,全面地了解申请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入户调查率达到了100%。为了保证入户调查的质量,分清责任主次,制定了分组入户调查“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调查责任制度。二是落实评议审批制度。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低保民主评议制度。办事处和社区都建立了评议制度,分别成立了评议评审小组,负责低保户申请的评审工作。三是定期公开制度。坚持“三公开”的低保工作张榜公示制度;公开低保政策,作好政策宣传,将低保政策在办事处和社区公开栏内公布,让广大居民了解和掌握政策;公示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对申请低保的对象实行二次公开制度,将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布于众;公示举报电话,将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实施过程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四是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建立分类施保制度。将低保对象分为长期保障对象、相对稳定的保障对象、不稳定的保障对象三类,根据分类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应查一户不漏,符合条件人员应保尽保。五是落实建档管理制度。为加快档案工作的信息化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低保户档案管理制度,设立台账,实行一户一档,集中归类管理,并按规定归档,规范档案管理程序,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区工业办)

简讯:

△上街区改制企业内退人员仅余2人 2017年,上街区共为12家改制单位的69名内退人员,发放生活费657920元,及时足额发放率达100%,确保改制单位内退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及时为达到退休年龄的内退人员办理申报退休手续。截止2018年3月,我区改制企业内退人员仅余2人。将于今年10月,改制企业内退人员生活费全部发放完毕。(区人社局)

△上街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第一季度空气质量“开门红” 2018年第一季度我区空气质量改善显著,PM10、PM2.5呈现“双下降”,其中PM10浓度同比下降17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同比下降8微克/立方米。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大处罚力度,截止目前已对工地违法行为立案4起,对工业企业违法行为处罚26起,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区攻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