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0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四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06 16:13:00

  

创新思路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奋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乾坤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建区60周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开启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区发改委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积极推进产业规划编制和落实。一是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生态新城、五云山休闲康养片区、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 “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 等五大重点片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及功能分区二是依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深入谋划我区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重点推进通航示范区产业发展、上街生态新城产业布局、中铝郑州企业“一区两园”产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三是提升产业建设工作。拟定、落实2018年上街区产业建设工作计划。积极做好谋划、申报2018年市区两级重大产业项目及落实推进。积极开展上街生态新城开发建设工作,开展专家评审、项目考察等工作。围绕“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研究我区产业转型发展问题,修订完善《上街区产业发展项目化考评办法》。配合开展陆港物流园区申报省级专业园区工作。
二、统筹做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召开的一系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强政策专题研究。重点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通航示范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政策、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中铝企业属地化注册及企业转型改制、郑上城乡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等课题进行政策研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参与我区财税金融体制、土地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二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及研判做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以及调度工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重点围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研判分析,明晰责任,科学调度。
提升项目协调服务水平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续建项目,充分利用封土行动的空窗期,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封土行动结束即可进入快速施工状态,确保工程进度;对计划新开工项目,提前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3月份之前,完成开工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对前期谋划项目,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协调力度二是抓好产业项目的监督管理。积极申报2018年省、市、区三级产业项目,根据项目情况精准制定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进度目标任务,按月督促项目进展。三是做好项目集中开工及产业项目观摩活动。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提前筹备各批次的集中开工活动及产业项目观摩。每月实地查看省市区重点项目进度,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监管。以精简事项、缩短时限、在线办理、协同监管为核心,着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有效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力促项目按计划的时间节点顺利实施。五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做好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计划下达等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工程进展和投资完成情况,加大稽查力度,确保项目尽早发挥社会效益。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签证管理流程。
四、加强价格收费监管。一是加强价格监管监测。加强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积极稳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规范中环能、中洁能的供暖收费,认真落实各项价费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价格收费行为。二是认真开展好各类重点专项检查,突出开展涉企、教育收费、医疗收费、停车收费、房地产市场价格检查等专项检查。三是创新价格服务方式。认真办理价格举报,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加大对各类价格举报投诉的处置力度,努力化解价格矛盾,保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四是推进价格认证工作规范化。严格认证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加大认证人员资格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效率。
五、加大节能降耗监管力度。一是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将煤炭总量控制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重点用煤企业。做好日常监管,重点监管电力行业燃煤(永安电厂),力争完成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二是做好综合能源消费总量降低率及总量控制,监督做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重点监测重点耗能企业用能情况。三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审查工作。严格煤炭消费总量节能审查,新建用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四是开展能源管理工作。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做好“双替代”收尾工作,落实电费、燃气费补贴等工作。
六、夯实发改统计基础工作。一是鼓励、引导独立法人企业注册,加强在地统计,实现应统尽统;加大基层统计力度,重点做好服务业和建筑业统计;切实抓好新增“四上企业名录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二是深入宣传产业发展、项目管理、节能降耗、统计监测等政策法规,强化对基层单位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