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8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二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02 10:19: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启新时代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新征程
 
         上街区国土资源局局长    刘铁强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上街区建区60周年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将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尤其突出“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这个与国土资源工作密切相关的命题,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质量完成国土资源服务保障工作
一、准确把握国土资源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实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三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认真研究分析辖区土地资源状况,把服务保障“三大工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聚焦发展项目,转换工作思路,确立“三个重视”工作定位,即重视提高土地资源供给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维护群众资源权益,推动民生改善。在服务好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和生态新城建设的基础上,坚持高质量长远发展,把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美丽国土,作为服务保障“三大工程”的重要支撑,团结凝聚国土局一班人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众志成城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努力提高土地资源保障效率
瞄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这个“靶向”,一方面保持同资源大县的日常联系,掌握补充耕地项目进展及指标储备情况,按照我区报批计划及时间节点要求,在保证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的前提下,确保年度批次的顺利上报。另一方面加强城市经营策划,多形式、高档次包装推介土地,提升地块成交率,巩固扩大土地对财政的贡献份额。总之,要统筹运用行政、市场、经济、科技“四种手段”,实施全程调度、领导分段分包跟进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相关项目的土地报批工作。
三、充分激发土地制度改革活力
根据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和河南省开展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上街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遥遥领先的特色区情,从“提高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这个根本性问题出发,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搞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资源投融资平台建设、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登记颁证等顶层设计,充分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充分挖掘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潜力,助推上街生态新城产城融合项目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四、全力推进国土资源专项工作
2018年将是国土资源事业发展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我们将从思想、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全力以赴保证各项业务工作的齐头并进。一是坚持早着手、稳起步、高标准、快推进,把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打造成高科技工程、共享工程、廉洁工程。二是结合2017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及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前期谋划工作。三是按照省厅、市局工作安排,制定年度整改任务清单,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着力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四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深入摸清我区耕地保有量家底,包括占补平衡指标、飞地面积等,努力解决我区耕地保有量不足的问题。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8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国土资源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带头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纳入党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党风廉政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强化监督不断提升自我防腐能力。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不断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不断发挥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作用,织密网络、常态推进、增强实效。三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动态排查防控机制。强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用,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党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监督约束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